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RTA

歐盟駐美大使認為推動TTIP的理由仍然存在

  歐盟駐美國大使歐蘇利文(David O'Sullivan)於2017年12月28日表示,驅使歐盟和美國在美國前政府時期展開貿易談判的理由依然存在,透過精心設計的全面性貿易協定,雙方可以降低跨大西洋的經營成本,促進彼此經濟成長。

  川普政府擱置了歐巴馬政府所推動的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TTIP),許多權威的觀察家均認為雙方不會恢復談判,而川普政府發出的信號相當混亂,美國貿易代表署(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並未針對美歐TTIP相關議題做出立即回應。

  歐蘇利文認為,在重啟美歐TTIP談判之前,雙方需要釐清談判的目標和方向;不過同時也提到,TTIP談判在政府採購等許多議題上面臨困難。歐蘇利文建議,美歐應就重啟TTIP進行事前對話,以確定談判能取得合理且成功的前景,並期盼雙方能在2018年初進行對話。

  另外,跨大西洋商業理事會(Trans-Atlantic Business Council, TABC)執行長伯奈特(Tim Bennett)則認為TTIP在2018年並無復談的可能。他指出,美國在2018年期中選舉前有NAFTA重啟談判和中國大陸等事務待處理,而歐盟內部也有諸多問題,包括德國新的聯合政府尚未組成、英國脫歐、波蘭的民主遭受威脅、羅馬尼亞的反腐敗立法,以及義大利選舉等。

  至於貿易方面,伯奈特表示,歐盟會將重點放在日歐經濟夥伴協定(EU-Japan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EPA)最終細節、加快推動歐墨自由貿易協定升級,以及與澳紐就洽簽FTA展開磋商,而美國的主要重點則是就挑戰中國大陸某些政策與行動加強協調。

  此外,被問及關於「歐盟與加拿大和日本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是否為歐盟正急於填補美國離開後遺留下貿易真空之證據?」歐蘇利文並不如此認為,他表示,這些協定的起源均可追溯至多年前,當歐盟察覺WTO顯然不太可能啟動新一輪貿易談判時,即轉而推動雙邊自貿協定。

【由許裕佳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