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法院駁回加國媒體轉播美國超級盃賽事時播放加拿大廣告之訴求

  身在加拿大的超級盃觀眾於明(2018)年賽事期間,將繼續看到來自美國的廣告。這將是加拿大民眾看到美國超級盃廣告的第二年,由於極高的收視率,超級盃廣告相當熱門且費用高昂,然對於加拿大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 NFL)希望限制加拿大觀眾收看美國廣告之要求,加拿大法院不予支持。

  加拿大上訴法院於今(2017)年12月18日,駁回了NFL和加拿大貝爾媒體公司(Bell Media Inc.)基於不利於加拿大當地廣告業之理由,希望禁止美國廣告在超級盃賽事期間在加拿大直播之主張。法院判決維持加拿大廣播電視及電訊委員會(Canadian Radio-television and Tele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CRTC)之決定。

  NFL和貝爾媒體公司兩次要求法院推翻CRTC准許美國廣告在超級盃賽事期間於加拿大播放的決定,但由於法院判決維持CRTC決定,因此,在明年2月4日冠軍賽之前,NFL和貝爾媒體公司只能接受此一結果。渥太華大學教授暨加拿大網際網路和電子商務法研究主任蓋斯特(Michael Geist)表示,除非CRTC在明年2月前做出新的決定,否則這意味著加拿大民眾將同時接收美國超級盃賽事的完整訊號和廣告。

  擁有在加拿大獨家播出超級盃權利的貝爾媒體公司和NFL認為,禁令違反國際貿易協定,貶損貝爾媒體公司在傳播方面之專屬授權,並傷害加拿大廣告主等等。貝爾媒體公司副總經理亨德森(Scott Henderson)希望CRTC能密切關注其決定對加拿大媒體傳播業和從業人員產生的實質影響。CRTC發言人瓦萊達(Patricia Valladao)則表示,法院判決維持了監管機構的政策決定,已證明CRTC沒有任何事實或法律上的錯誤。蓋斯特教授認為,NFL和貝爾媒體公司也可以再向加拿大最高法院提起上訴,但短期內可能無法解決。

    加拿大常見的訊號交換做法,稱為「同時替代(simultaneous substitution)」或「插播(sim sub)」,插播允許加拿大廣播公司同步直播國外節目時,用來自加拿大電台的訊號替換國外訊號。2015年1月,因為觀眾投訴,認為美國廣告是觀賞體驗的一部分,CRTC因而決定超級盃賽事不適用插播規則。CRTC每年都會收到約100份有關缺乏大型預算美國廣告的投訴。這項改變,也帶來爭議,但若插播被用來終結競爭,加拿大廣告甚至會在國外的電視台出現。


  換言之,貝爾媒體公司在2017年超級盃賽事期間,不可用自己的廣告取代來自美國福斯公司的廣告訊號,這與過去將頻道轉到美國電臺可以看到美國廣告;而轉到加拿大電台的觀眾則可以看到當地廣告的作法大相逕庭。

  NFL一直在尋求另一個解套的途徑,係透過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 Free Trade Area, NAFTA)談判。據媒體指出,該組織在2015年第4季至2017年第3季期間,已經花費超過41萬美元聘請科文頓•柏靈法律事務所(Covington & Burling LLP)在NAFTA幫忙遊說。

  NFL公共政策資深副總經理摩爾(Jocelyn Moore)在今年10月表示,NAFTA談判尚處於起步階段,隨著討論進展,該組織將繼續透過貿易談判尋求解決之道。下一輪NAFTA會議定於明年1月23日至28日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

【由鐘綉婷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