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部長會議 / 消息

WTO第11屆部長會議未作出實質性的決定但同意持續推動相關工作

  WTO第11屆部長會議(以下簡稱MC 11)於本(2017)年12月13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閉幕,最後會議討論的各項議題均未達成實質性的決定。
  有關漁業補貼,會員同意就禁止某些導致產量過剩及過度捕撈之特定類型的漁業補貼,以消除利於非法、未報告及未受規範(IUU)捕撈行為的補貼等議題,繼續進行建設性談判,以期在2019年下一屆部長級會議前採認通過廣泛性及有效率的漁業補貼協議。會員並承諾改善現有漁業補貼方案的通知。前述目標係世界各國領導人希望實現於2015年9月所通過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簡稱SDGs)之第14.6項,即於2020年消除IUU補貼及禁止某些導致產量過剩,及過度捕撈之特定類型的漁業補貼,且給予發展中國家和低度開發國家特殊及差別的待遇。
  農業相關的議題也沒有結論,許多會員對於其中一項重要議題,即之前設定應於本年MC11完成糧食安全目的公共儲糧計畫之永久方案一事,沒有達成協議感到遺憾。美國長期以來批評會員之該些計畫對小麥、稻米及其它糧食等國際市場造成扭曲。該項議題源自2013年WTO第9屆部長會議決議,應於2017年前找出永久方案,以處理開發中會員以高於市價的管理價格收購糧食之糧食安全目的公共儲糧計畫,並同意在永久方案通過之前,會員不致因其於2013年前執行之公共儲糧計畫違反其入會承諾而遭受控訴。
  另「電子商務工作計畫」(Work Programme on Electronic Commerce)議題,會員決定就現行不對電子傳輸課徵關稅之作法將延長2年,及承諾其他領域部分仍繼續諮商。其餘如 「WTO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下之非違反之訴與情況之訴」(TRIPS Non-violation and Situation Complaints)、「小型經濟體工作計畫」(Work Programme on Small Economies) 等議題也沒有達成實質性的決定。
  會員們對於MC11毫無進展表示失望,並承諾繼續進行所有其餘相關問題的談判,包括推動農業3大支柱(境內支持、市場進入及出口競爭)以及非農產品市場進入、服務業、發展議題、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TRIPS)、規則法制以及貿易與環境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