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電子商務 / 消息

WTO將研擬促進電子商務市場發展之計畫

  本(2017)年12月13日WTO第11屆部長會議期間,為研商電子商務規範以達到降低貿易障礙之目標,包括美國及歐盟等67個會員將籌組成立電子商務之友論壇,以期能針對高達25兆美元的電子商務市場制訂國際規範。
  據悉,該組織計畫評估如何將現有的WTO規則應用於電子商務交易,並在必要時為將來的談判作好準備。WTO各會員部長們於部長會議後所發表之聯合聲明指出,未來將邀集WTO所有會員,在不損及參與者的立場下針對與貿易有關的電子商務進行談判。電子商務之友們預計於明(2018)年第1季召開會議,討論如何在現有WTO電子商務規則的基礎上持續推展。自1998年以來,每次WTO部長會議均同意繼續對電子商務免徵關稅。1998年WTO部長會議宣言催生了相關作業程序,以檢視所有與貿易有關的全球電子商務議題,並宣布會員將避免對電子傳輸課徵關稅。
  然而,推動此項電子商務工作計劃並非完全沒有爭議。包括印度、南非及若干會員並不願意擴大WTO對現有的電子商務範圍議題的授權,因為該些開發中國家擔心,這會成為在2001年杜哈回合尚有未完成工作的情況下,卻優先處理新方案的先例。
  本年12月11日WTO秘書長Roberto Azevedo呼籲,制訂出的電子商務規則應能確保線上交易的利益均等,即便是全球最小的參與者也能因而受益。Azevedo主張這些規則要不具限制性,要能協助小型企業,例如經由簡化複雜的程序,以及調和他們所需要遵守的標準及填寫的格式,以便將其產品和服務行銷於國內和國際市場上。
  但中國大陸的網路及科技巨頭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Jack Ma)對規範及監管電子商務表示反對意見,渠認為在1個尚處於早期階段並以驚人速度變化的產業中,政府官員根本就沒有能力制訂及執行有效的監管架構。渠表示就算需要管理也不是現在,而是應該配合產業的發展趨勢,未來逐步制訂合理的監管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