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部長會議 / 消息

歐盟對WTO部長會議表示悲觀

  歐盟表示,WTO第11屆部長會議(the 11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1)難以達成任何實質協議,凸顯多邊架構下的貿易關係困境。歐盟貿易執委馬倫斯壯(Cecilia Malmstroem)12月13日在推特遺憾地表示:「WTO會員甚至反對停止非法漁業補貼。更糟糕的是,即便歐盟用盡全力,但在主要大國的阻撓下,協議難以完成。」

  美國貿易代表署隨後也在推特上表示,美國同意歐盟對於非法漁業補貼的看法,並表示將繼續與歐盟和其他國家一起努力解決在WTO的分歧意見。

  印度尋求WTO漁業補貼協議的豁免待遇,但美國難以接受印度的豁免待遇要求,因為此將導致過度漁撈和損害全球魚類。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包括禁止某些造成過度漁撈和非法捕撈的補貼。

  美國貿易代表萊泰澤(Robert Lighthizer)表示,目前WTO已失去焦點,並花費太多精力來處理貿易爭端;川普政府也一再批評WTO上訴制度。歐盟雖認同美國對多邊貿易談判效率低落的看法,但對WTO上訴制度仍表示支持。

  日本、美國和歐盟雖未指名道姓,但暗示中國大陸的貿易作法令人質疑。在12月12日的聯合聲明中,三國齊聲批評目前全球「主要產業產能嚴重過剩」,係因某些造成市場扭曲的補貼,以及迫使企業將專利技術轉移到國外的政策所致。

  WTO部長會議主席莫卡拉(Susana Malcorra)表示,MC11先前對漁業、農業和其他的談判議題設定過高期望,成果不如預期;不過,60多個WTO會員同意啟動電子商務新工作小組則成為會中唯一亮點。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Liam Fox)在聲明中指出:「目前的WTO規範已過時,然而新貿易規則尚未成形。」

【由吳柏寬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