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電子商務 / 消息

WTO第11屆部長會議閉幕,部分會員倡議推動電子商務、投資便捷化、微中小型企業討論

  WTO第11屆部長會議於今(2017)年12月13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閉幕。在閉幕當天會議上,由部分會員組成的三個倡議團體,宣示將推動電子商務(electronic commerce)、投資便捷化(investment facilitation)、微中小型企業(Micro, Small and Medium Size Enterprises, MSMEs)討論。

  三個倡議團體分別代表許多WTO會員,成員涵蓋已開發國家、開發中國家和低度開發國家(Least-Developed Countries, LDC),揭示將針對上述三個議題推動討論。其中,71個WTO會員發布聯合聲明表示,將展開一項探索性工作(exploratory work),推動WTO電子商務貿易相關談判,所有會員皆可參與談判。目前相關倡議者約占全球貿易總額的77%,預計將於2018年第一季召開第一次會議。

  另在投資便捷化方面,70個WTO會員認知到投資、貿易和發展之間的連結關係,宣布計劃進行結構性討論,目標是制定投資便捷化多邊架構。目前投資便捷化倡議會員約占全球貿易總額的73%及全球外人直接投資總額的66%,倡議會員同意在2018年初召開會議,討論如何組織推廣活動以及針對「投資便捷化」主題進行結構性討論,同時亦鼓勵所有WTO會員積極參與這項工作。

  最後關於微中小型企業,占全球出口金額比重78%的87個WTO倡議會員發表共同宣言,宣布將在WTO創建一個多邊微中小型企業非正式工作小組,該工作小組對所有成員開放,討論將聚焦有興趣參與國際貿易的微中小型企業,消除對其貿易營運造成重大負擔的障礙。

【由許裕佳報導,取材自WTO,2017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