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呼籲東亞各國必須採取新政策方針實現包容性增長

  世界銀行在其最新出版之〈乘浪前行:21世紀東亞奇蹟〉(Riding the Wave: An East Asian Miracle for the 21st Century)報告提出,東亞地區開發中國家在減貧與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方面的成就突出,各國必須持續致力於實現包容性增長,而此端賴採取新思維提出新政策方針。

  報告指出,包容性增長的「公平增長」模式是一國持續發展的關鍵;亦即,在各國努力降低貧窮之時,須同時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和保障全民經濟安全。東亞地區在短短20幾年內就使將近10億人擺脫了極端貧窮,本地區已從上世紀80年代以貧困國家為主的模式,轉變為一個由不同經濟階層組成的中等收入國家集合體,這是一項歷史性的成就。然而,不平等現象卻是東亞地區日益加重的隱憂;中國大陸90%以上的人和菲律賓50%以上的人認為國內所得差距過大,接近90%的印尼民眾認為亟需解決不平等問題,而在越南亦有八成的城市居民則對生活水準差距表示擔憂。因此,本地區必須實現包容性增長,以持續創造國家發展動力;各國所面臨的挑戰包括完全消除極端貧窮、增強經濟流動性前景和保障全民經濟安全。

  世界銀行經濟學家們指出,促進包容性增長的政策必須認識和解決不同經濟階層面臨的各種制約因素,針對極端貧困人口消除其獲得經濟機會的障礙,透過增長政策幫助其提高實際收入。對於經濟脆弱族群來說,政府必須改善醫療和基礎設施等服務之獲得途徑,建立風險管理機制;對於經濟安全人口和中產階級來說,首要之務則是改善公共服務和提高服務品質,例如住房、供水與衛生等。其建議,政策思維必須包含三大原則:(1)促進經濟流動:縮小就業和服務機會的差距,提高就業品質,促進普惠大眾之金融體系。(2)提供更大的經濟安全:包括加強社會救助制度,擴大社會保險覆蓋面,增強抵禦衝擊的能力,並且加強包容性增長所需要的制度。(3)加強制度建設:包括透過累進稅率政策增加財政收入和提高包容性支出計畫的效果,改善高齡化加速和城市化管理問題以及促進競爭。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世界銀行,2017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