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貿易與環境 / 消息

聯合國環境和貿易中心協助南非建立有機及生物多樣性農產品貿易能量

  全球有機農業耕作面積於2014~2015年成長了15%,在此趨勢之下,南非有機農業的成長顯然落後於世界平均值,全南非僅有0.04%的農用土地被認證為有機農業耕作地。為促進南非有機農業的發展,提升南非國民對於有機農業的認識、耕作能力的養成及訓練等因素,成為當前須克服的發展障礙。若能成功突破前述發展障礙,將可透過有機農產品貿易及生物多樣性產品的販售來為產業創造成長機會。

  在聯合國綠色經濟行動夥伴計畫(Partnership for Action on Green Economy, PAGE)、國際有機農業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l of Organic Agriculture Movement, IFOAM)及非洲貿易公司(Afri-Trade)之合作架構下,聯合國環境和貿易中心(Environment and Trade Hub)於今(2017)年11月20、21日在南非杉球恩(Centurion)舉行「透過南非產業鏈以利用有機及生物多樣性農業產品」交流工作坊。該工作坊建於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2016年所執行之「有機農業認證貿易研究-南非的挑戰與機會」計畫之下,並提供計畫參與人有關農業永續發展的相關知識與工具,藉此協助南非達到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願景及南非「國家發展計畫」目標。

  本次工作坊共有30位來自南非政府部門、公民團體、產業及有機產品認證單位等代表出席,以期提升產業相關利害關係人及政府官員對於有機及生物多樣性產品的出口潛力認知。

  本次工作坊討論主題包括有機農業之基礎、有機及生物多樣性產品市場趨勢,以及產業進出口政策等,並邀請到肯亞有機農業網(Kenya Organic Agriculture Network, KOAN)分享了東非有機產品貿易實例。最後,本次工作坊亦提出了多項產業建議:(1)導入有機規範;(2)建置有機農產之研究、訓練及教育推廣能量;(3)強化有機產業之技術能量及金融資源;(4)建立有機及生物多樣性農業政策之可行性。除此之外,本次活動也探討了有機產品出口之特定篩選標準。

【由黃柏誠報導,取材自UN Environment,2017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