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資料庫 / 檔案櫃 / 活動成果

經貿自由化校園列車報導-高雄鳳山高中(2017/12/6)

2017年最後一場經貿自由化校園講座於126日來到高雄的鳳山高中,由本中心李淳副執行長與該校210名青春洋溢的年輕學子探討「美國經貿政策、區域整合及新南向政策」議題。

李副執行長首先介紹美國產業概況及川普政府貿易政策重點,為落實保護美國利益與提振美國經濟之目標,川普將貿易政策環繞於消除「貿易赤字」及「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兩個消除上,同時推動製造業回流,整體而言不脫川普「美國優先」的框架。事實上,美國貿易赤字為全球化趨勢下必然的結果,現今不論民生用品或科技產品,跨境整合已是趨勢,以iPhone手機為例,其零件來自全球不同的國家,從手機設計、零件生產組裝到品牌行銷皆於不同區域進行,顯示在全球化下全球分工已經成為常態。我國是全球供應鏈的受益者之一,臺灣電子相關零配件製造已發展為完整的供應鏈,近十年來零配件出口更是大幅增加,所以全球化潮流下的開放和競爭,是臺灣未來生存之道。

最後,談到全球第七大經濟體的東協,李副執行長先測驗在座學生東協國家的第二大城市,鳳中同學們皆能對答如流,並與李副執行長高度互動。李副執行長提及,東協年輕人口眾多且中產階級快速成長,具有人口紅利優勢,我國勢必與其建立更緊密的雙邊關係,如何與這新興經濟體共同合作成長正是年輕一代未來20年必會面臨的課題與挑戰,期盼我國青年學子能更加瞭解東南亞國家,擁有跨領域、溝通理解之能力。

本講座氣氛熱烈,同學們專心聆聽,並對於全球最新經濟脈動展現出高度的興趣,最後鳳山高中亦邀請本中心下學期再次合作。活動結束後,同學對此講座給予高度肯定,希望有機會可以再聽到李副執行長的演講,激發不同面向之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