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日本敲定雙邊自貿協定

歐洲聯盟(EU)和日本今天宣布,他們已敲定一項巨大自由貿易協定的條款。這已對美國總統川普提倡的保護主義構成挑戰。

歐盟宣稱,這是歐盟歷來磋商的最大自由貿易協定。這項協定猶待雙方簽定和批准。今年7月,雙方先同意概括的大綱。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布魯塞爾發表聯合聲明,他們在聲明表示:「歐盟和日本的經濟夥伴協定談判已經完成,我們對此表示歡迎。」

透過此一經濟夥伴協定(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歐盟尋求進入全球最富有市場之一的日本,日本寄望可以快速啟動經濟,為10多年來不振的經濟帶來紮實的成長。

在川普今年1月宣布退出導致12國組建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失敗後,日本也希望抓住此一機會。

榮科和安倍在聯合聲明中說, 此一協定除了經濟價值外,還具有「戰略重要性」。

他們指出:「這向全球發出明確的訊號,歐盟和日本共同致力維持世界經濟在自由公開和公平市場基礎上運作,清楚透明的規則完全尊重並且強化我們的價值,力抗保護主義的誘惑。」

歐盟執委會主管貿易事務的執委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盛讚此一協定帶來市場的開放,她指出:「這其實是我們談過的歐盟最大貿易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