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台菲投保協定簽了 新南向拔頭籌
【本報綜合報導】第23屆台菲部長級經濟合作會議7日在菲律賓舉行,雙方簽署台菲投資保障協定(BIA),加強保障雙方投資人。這是台灣在新南向國家中,第一個完成簽署的投保協定。

台菲投資保障協定7日在馬卡蒂市都喜飯店簽署,由駐菲代表林松煥、菲律賓駐台代表班納友(Angelito Tan Banayo)代表簽署,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與菲律賓貿工部次長羅多佛(Ceferino Rodolfo)見證。

經濟部長沈榮津在台商餐會說,這是台灣在新南向國家中,第一個完成簽署的投資保障協定,讓台商更放心投資、布局菲律賓,也盼帶動雙方經濟發展,共創雙贏。

台灣與菲律賓的投保協定在25年前所簽,須因應時代變化與時俱進。林松煥指出,新簽的版本與舊版完全不同,經濟部希望可在新南向國家中發揮帶動作用。

在雙方共識下,投保協定細節暫不對外公布,但官員透露,重點是法規透明化、平等對待投資人、擴大適用產業、爭端解決保護機制,及發生暴動意外時透過政府力量與對方交涉。

菲律賓台商總會總會長林在良強調,菲國政府在許多產業對外商設限,包括最高持股40%的規定,讓許多台商發生投資糾紛,除了商會及駐菲代表處外,多半求助無門,這樣的情況可望減少。

菲律賓台商總會名譽總會長謝世英表示,未來台商若在菲律賓發生投資糾紛,申訴時將有法源根據,為台商帶來更高的保障。2017/12/07

【記者簡玲穎台北報導】「第23屆臺菲(菲律賓)部長級經濟合作會議」於本(2017)年12月6日至7日在馬尼拉舉行,由中華民國經濟部長沈榮津與菲律賓貿工部長Ramon M. Lopez共同主持,本(7)日在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與菲律賓貿工部次長Ceferino Rodolfo見證下,由我駐菲律賓代表林松煥與菲律賓駐臺代表班納友(H.E. Angelito Tan Banayo)分別代表臺菲雙方正式簽署更新《臺菲投資保障協定》(BIA),外交部對此表示歡迎。

本協定之更新簽署,使菲律賓成為第一個完成與我更新BIA的新南向國家,該協定除擴大投資保障標的外,亦將建立政府協助處理機制,為我商提供更高程度的投資保障,並有助於促進臺菲兩國投資及經貿活動,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

臺菲兩國長期在經貿投資、農漁業、觀光、勞務、教育文化及人道援助等層面持續密切交流,雙邊關係近年來益趨密切。未來雙方將在此堅實基礎上持續加強合作,進一步深化兩國實質友好關係。2017/12/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