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RCEP

韓國試圖擴大其自由貿易網絡

  韓國專家表示,韓國需要一個平衡且成熟的戰略以應對美國加強保護主義、中日領導建構亞太地區自由貿易架構的新形勢。韓國有條件成為中日之間的橋樑,並發揮催化作用以達成三方自由貿易協定,促成亞太地區廣泛的經濟整合。

  中國大陸領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談判於今(2017)年11月馬尼拉峰會時,東協10國及中、日、韓、印度及澳紐等16國領袖同意於2018年底前完成談判進程。自2013年以來,RCEP已進行20回合貿易談判,由於各國市場自由化程度存在差異,談判進展不多,日韓澳等要求區域內商品90%取消或降低關稅,中、印度及多數東協成員則希望較低的市場開放程度。部分專家指出,若RCEP達成廣泛的市場進入,將有助於消除來自中國大陸的貿易障礙。RCEP人口占全球總人口數近50%,幾乎占全球貿易及生產總值1/3。

  中韓自貿協定明確提及2015年12月20日協定生效後兩年內展開後續談判,預料雙方將於12月中的峰會宣布進行第二輪談判,進一步開放服務和投資領域。韓國資深官員表示,2016年以來,韓國持續要求中國大陸就服務和投資領域展開後續談判,但中國大陸尚未明確回覆,目前計畫透過負面表列方式擴大服務業自由化,制定涵蓋服務和商品部門之投資全面保留清單;雖然中韓自貿協定貨品自由化程度相當低,但第二輪談判並不考慮處理貨品部門議題。

  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之後,包含日本等11個TPP成員於亞太經合會峰會就協定新架構達成協議,凍結先前美國倡議的部份高爭議性措施,包括智慧財產權相關條款,並將協定改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規劃於2018年第一季完成。

  韓國並未加入TPP。主要原因是,2015年美日推動TPP時,考量中國大陸仍有不公平的貿易行為,而排除其參與制定高標準之21世紀國際貿易準則,當時韓國政策重點在於推動達成中韓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由於TPP被視為遏止中國大陸經濟實力日益增長的計畫,韓國對於是否加入TPP躊躇不決。梨花女子大學國際研究所教授崔炳鎰(Choi Byung-il)認為,美國退出TPP是韓國可運作的戰略空間,韓國必須要加入CPTPP並留意日韓貿易可能發生的損害。

  根據韓國國際貿易協會(Korea International Trade Association, KITA)資料顯示,近年來全球對韓國產品的進口限制增加,而韓國銀行預測2017年及2018年韓國出口成長率低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之世界貿易成長率。LG經濟研究機構研究員李俊泰(Lee Geun-tae)表示,過去幾年來,除半導體之外,全球對韓國主要出口產品的需求幾乎沒有增加。專家認為韓國應加倍努力與更多區域集團達成自貿協定,以克服日益高漲的保護主義。韓國談判代表期望俄羅斯主導之歐亞經濟聯盟(Eurasian Economic Union, EAEU)自貿談判可於年底前達成。此外,韓國與烏拉圭於11月24日舉行雙邊經濟委員會,會議上雙方達成共識,未來雙方將共同推動彼此間及韓國與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之自貿協定。

【由李宜靜報導,取材自bilaterals.org,2017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