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貨品貿易 / 農業 / 消息

印度力促公共儲糧計畫的永久解決方案能夠在MC11獲得實質進展

  印度對於今(2017)年12月的WTO第11屆部長會議的主要目標,在於為其國內糧食安全購置計畫取得WTO規則體系下之法律保護傘,以便保障其貧窮階層民眾的生活。印度貿易官員揚言如果WTO談判無法回應其農業補貼保護需求,將會杯葛所有本屆WTO部長會議的可能談判成果。印度商業部門官員強調此一議題攸關貧窮、基層的農民階層,印度農業部門正面臨巨大的危機,甚至已經對印度國家整體經濟發展產生衝擊影響。

  為展現印度政府對於本項議題的重視,印方已經公布本屆部長會議將由其商業產業部長普拉布(Suresh Prabhu)以及WTO大使狄帕克(J.S. Deepak)共同代表出席會議,並由印度國內農民團體及非政府組織等代表組團前往日內瓦,積極爭取本項談判議題能夠獲得實質進展。

  有關收購型態農業補貼的合法性問題,主要源自於計算貿易補貼的定價基準長年未能適當檢討與更新,依據WTO現行規範,開發中國家所實施收購型態農業補貼必須計算實付補貼額與定價基準間的差距,來檢視相關補貼措施的貿易扭曲效果,而目前制定的外部參考定價基準已30年未做調整。對此,印度與其他開發中會員認為該項定價基準未能因應當前的定價數據資料做出適當調整,進而擔憂此一技術問題最終將導致這類補貼措施違反WTO協定義務。有鑑於此,WTO於2013年即已做成決議,將在2017年底之前完成計算貿易扭曲效果的定價基準之更新工作。印度更進一步主張,由於WTO賦予開發中國家特殊及差別待遇之相關權利,WTO會員應在2017年底期限屆至前,讓此類因糧食安全目的所實施的公共儲糧計畫協商出永久解決方案。

  除了此一關鍵議題,印度在近兩年還建議積極推動在WTO場域開啟服務貿易便捷化協定之談判,期望透過強化透明化機制、改善國內行政程序來降低服務貿易的障礙。同時,印度考量到其國內廣大的漁民生計,亦持續主張過漁補貼措施的規範應納入維持漁民基本生活水準所需此類豁免規定。

  然而,印度政府已經公開表示,有關公共儲糧計畫的永久解決方案將是印方在WTO談判的最後底線,由於此一議題涉及印度國內6億農民人口的生計,在本項議題獲致實質進展之前,印度方面將不會對任何其他談判議題做出妥協。

【由王煜翔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