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RTA

東協整合程度超越過往,經濟成長表現突出

  惠譽集團(Fitch Group)旗下研究機構「國際商業觀察」(Business Monitor International, BMI Research)最新研究指出,東協成長表現較全球及其他區域更為突出。根據BMI研究,無論是在改革、整合倡議、人口,以及相對溫和的經濟失衡情形,都顯得東協擁有極大的市場潛力。

  根據BMI研究人員表示,保護主義使得全球經濟面臨更大的風險,生產成長率下滑與人口結構惡化,限制了已開發國家利潤快速增長的機會。降低貿易與投資障礙可刺激東協區域的投資流動,根據分析,未來10年此區域GDP成長約可達5.1%,遠高於全球平均的3.1%。

  東協整合程度遠超越過去,透過東協共同體(ASEAN Economic Community, AEC)促進貨品、服務與技術勞工的流動,也促成了非關稅障礙的的消除,以及各類制度的調和。加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與「一帶一路」倡議,皆有助於強化該區域的整合。

  至於在政治方面,BMI研究機構認為該區域的政治風險顯著但仍屬可控範圍,南海問題可能是阻礙區域經濟整合的絆腳石,但該地區國家應可在國家主權與經濟利益間取得平衡,因此短期風險並不高。

  緬甸與越南在該區域內表現最為優異,其中緬甸由於投資增長、商業環境改善,以及政治更為穩定,估計未來10年內GDP平均成長率可達7.2%;越南則由於政治環境穩定、階段性改革、商業環境改善,以及製造業部門因外企為降低成本大量移入而獲利。此外,菲律賓也值得關注,預計在未來10年內,平均GDP成長率可達6.2%,但須注意商業環境輕微弱化所帶來的風險。

  印尼則由於大量的年輕人口紅利,可能會是東協國家中「一帶一路」倡議的最大受益者。新加坡與汶萊由於是原先就擁有高GDP的國家,因此成長較不顯著。泰國、柬埔寨、印尼與馬來西亞在未來幾年可能會更換領導階層,因此也須考慮其政治風險。

  BMI報告預估,東協成長快速,其名目GDP可能很快就會超越已開發國家,預計2024年將超越德國, 2026年超越日本。在經商環境方面,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2018年經商環境報告〉(Ease of Doing Business Index 2018),東協國家中泰國上升20名,印尼上升19名,汶萊上升16名,越南上升14名,其他國家則多維持原排名,僅菲律賓下降19名,落在第113名。東南亞國家平均上升5名,BMI據此預測該區域經商環境改善幅度優良,前景看好。

【由羅絜綜合報導,取材自Financial Tribune,2017年11月29日;World Bank,2017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