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11在即,成果仍未明朗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表示,WTO第11屆部長會議(the 11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1)即將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目前談判桌上已有多個方案,但是否能真正獲致成果,仍不得而知。阿茲維多此一相對保守的預測,也反映出WTO面對川普政府貿易政策的艱困。

  過去也曾有過未能完成任何貿易協定的部長會議,美國貿易代表萊泰澤(Robert Lighthizer)日前即表示MC11不會有任何具可行性或突破性的成果。

  阿茲維多認為,川普政府明顯不滿多邊貿易體系,相較於前歐巴馬政府,川普政府更不願意參與WTO談判,且對於多邊談判更為謹慎,試圖在堅守其立場下尋求「更為平衡」的正面成果。他指出,美國已拒絕所有部長決議文件草案中有關多邊貿易體系的內容,幾乎可說是否定了WTO過去與未來的所有工作與目標;川普政府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The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年會、G20領袖高峰會,以及亞太經濟合作(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領袖會議中,也明確表達反對多邊貿易體系。

  阿茲維多表示,若WTO會員未能在電子商務與智慧財產權的「非違反協定之控訴」(non-violation)部分達成共識,將相當可惜。由於MC11目前看來可能難有具體成果,因此許多會員把焦點放在電子商務,希望可藉此換來已開發會員的讓步。以印度為例,印度支持延長暫停跨境電子傳輸關稅的條件,就是也要延展智慧財產權下「非違反協定之控訴」的暫停適用期。

  美國與瑞士則反對繼續延展對於智慧財產權下「非違反協定之控訴」的暫停適用期,並認為如印度等會員利用此舉違反藥品專利、生產及出口學名藥,對其國內藥廠造成不利之影響。

【由羅絜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