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中12月峰會宣布啟動FTA第2階段談判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8日專電)南韓媒體報導稱,韓中兩國擬於12月中旬文在寅總統對中國進行國是訪問時,啟動服務與投資領域的韓中自由貿易協定(FTA)第2階段談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韓中央日報今天報導,北京的高層外交消息人士27日對南韓媒體駐北京記者團表示:「下月中旬文總統與習近平國家主席舉行高峰會談時,兩國領導人將宣布啟動韓中FTA第2階段談判。」

據報導,韓中兩國2015年簽署FTA時,將存在較大歧見的服務與投資領域排除在協議之外,僅商定「在FTA生效兩週年的2017年12月20日之前啟動第2階段談判,爭取在啟動談判後兩年內完成簽署協定。」

去年韓中兩國因駐韓美軍基地內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薩德)導致兩國關係惡化,曾一度有人擔心第2階段談判可能會難以啟動。

因此,有人將這次雙方著手啟動談判,視為兩國關係回到正常軌道的有力佐證。

北京高層消息人士告訴南韓中央日報,薩德已經定格在現在階段,告一段落,中國在雙邊達成協議後繼續談論薩德問題,應該是為了反覆強調希望南韓履行好雙邊協議。

對於韓中就薩德達成協議後,中國採取顯著措施,解除對部署薩德的報復,北京高層消息人表示:「很快就會有好消息。」

報導指出,專家們認為,雙方啟動服務與投資領域的FTA後續談判,可以對兩國關係帶來積極影響。106112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