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RTA

韓國再次舉辦KORUS公聽會爭取國內共識

  為因應美韓自由貿易協定(Korea-U.S. Free Trade Agreement, KORUS)重新談判,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Energy, MOTIE)預計將於12月1日再次舉行公聽會,MOTIE於11月16日表示,考慮到首次公聽會中,部分人士建議有進一步蒐集意見之必要性,將在第2次公聽會之前,先召開農業、畜牧業及製造業等產業會議。此外,MOTIE及農林畜產食品部將於11月22日共同舉辦自由貿易協定修正會議,蒐集農業及畜牧業的意見,並強調該會議為自發性的,並非修訂自由貿易協定所要求的程序。

  過去幾個月來,美韓雙方主要攻防為美國汽車產業和韓國農業。韓國於KORUS修正談判前必須完成三步驟的國內程序,MOTIE試圖於11月10日結束前兩個步驟-影響評估報告和公聽會,但開會後幾分鐘即被農業團體抗議中斷。在影響評估報告和公聽會後,MOTIE必須向議會提交KORUS修改優先討論事項的總體計畫,其表示11月10日舉行的公聽會已符合《通商程序法》之要求,但反對者要求舉行另一場公聽會,否則將會阻止國內程序進展。

  美國總統川普訪問亞洲期間,美韓領袖同意加速KORUS修改談判的程序之後,正在美國進行訪問的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 of Korea)主席朱美愛(Choo Mi-ae)於11月15日表示,根據報導,美國要求韓國擴大開放農產品市場,她個人對此相當關切,亦反對美國可能提出之提高採購美國製汽車零組件比例的要求;韓國議會將盡快推動貿易協定計畫,但若美國提出不合理要求,談判可隨時終止。然而,保守的反對派自由韓國黨(Liberty Party of Korea)領袖17日表示,美韓雙方主張並未完善,執政黨不應急於處理,以免損及國家利益。

  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 (Korea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Policy, KIEP)發表的影響評估報告顯示,通過KORUS修正案的市場開放並不會對國內經濟產生重大影響,但該報告重點關注製造業關稅,可能係出於戰略考量,忽略了對農業之影響。韓國農村經濟研究所(Korea Rural Economic Institute, KREI)農業趨勢與政策分析主任韓淑鎬(Han Suk-ho)將主筆MOTIE提交議會的農業評估,其表示,會建議政府維持現行農業關稅現狀,因目前KORUS已開放98%農業市場,牲畜、乳製品及水果等產品首當其衝,若川普重點在於增加美國就業機會,韓國政府正決定購買更多商品,例如頁岩氣和軍事武器,希望美國不要聚焦農業議題。

  韓國產業經濟和貿易研究所(Korea Institute for Industrial Economics and Trade)資深研究員金寶玉(Bawoo Kim)表示,美國加速降低農業關稅的努力是無意義的,畢竟美國農企已出口62億美元至韓國,韓國是美國第5大市場;韓國農業部門認為政府沒有充分實施救濟措施,政府的未來規劃更是無法滿足農業部門所需。至於韓國是否會以終止談判的方式應對美國的不合理要求,貿易分析師對此意見分歧,但一致認為此舉在爭取當地支持方面具有戰略意義。韓國商工會(Korea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KCCI)國際貿易部經理邱伊瑟(Ethan Cho)表示,農業及畜牧業對KORUS相當反彈,安排充分時間聽取其意見是較為明智的做法,如果政府無法說服國內利益團體,談判動能將大為減少。

【由李宜靜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11月17、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