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其他

英國將於WTO部長會議期間與主要貿易夥伴討論脫歐相關議題

  根據英國官員透露,英國貿易大臣福克斯(Liam Fox)計畫在今(2017)年12月舉辦之第11屆WTO部長會議期間,與世界主要經濟體之貿易部長進行會面,包括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巴西及南非等國家。

  福克斯與貿易夥伴會面的主要理由有二,其一係確保貿易關係不會因為脫歐受到影響;其二,則是試圖說服其他國家同意以技術性調整(technical rectification)之方式,將歐盟承諾表轉換為英國獨立承諾表。英國與歐盟駐WTO代表先前曾致函WTO會員,信中提議採取技術性調整方式將歐盟目前承諾「複製貼上」(copy and paste)至英國未來的承諾表當中。但其中有三項議題無法直接沿用歐盟之WTO關稅減讓表,分別是關稅配額(Tariff-Rate quota, TRQ)、農業補貼與政府採購協定(Government Procurement Agreement, GPA)。

  首先,關於TRQ方面,福克斯表示將以個別貿易量作為基礎分拆現有歐盟之TRQ,但由於TRQ涉及較為敏感之商品,例如牛肉、家禽與糖等,因此必須進行政治與技術上之討論,以確保英國貿易夥伴不會因英國脫歐受到不利影響。其次,是農業補貼的部分,福克斯表示將採取客觀方式將歐盟現行年度最終承諾的農業境內支持額度上限,分拆為歐盟與英國個別之額度上限。最後,在GPA議題方面,雖然英國透過歐盟參與GPA,但英國本身卻從未批准GPA;由於GPA規範近50個經濟體的政府採購規則,其貿易商機高達1.7兆美元,而英國政府採購市場之貿易額則占歐盟整體GPA的四分之一;基此,福克斯敦促各國貿易部長允許英國以目前市場開放之基礎加入GPA。

  雖然福克斯主張TRQ拆分之作法不會對其他國家出口商造成不利,但是部分WTO會員卻批評此等作法既不彈性也不公平;對此,來自阿根廷、巴西、加拿大、紐西蘭、泰國、美國與烏拉圭的WTO大使亦指出,TRQ承諾之修改無法透過技術性調整達到令人信服的結果。

  此外,福克斯亦積極與其他國際組織進行會面,探討相關貿易議題。福克斯於日前在日內瓦與多位國際組織代表進行會議,包括WTO、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 UNCTAD)、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ILO)、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Union, ITU),以及世界經濟論壇(The Word Economic Forum, WEF)等。會議期間,福克斯並未著重探討英國脫歐之議題,而是不斷強調英國力挺多邊貿易制度之立場,並提及電子商務將會是英國未來貿易議程之核心領域,以及討論英國未來作為獨立WTO會員之長遠目標。

  另一方面,福克斯亦於會議過程中對WTO整體運作提出建議。他認為WTO應該要能反映21世紀的進步成果,在全球貿易規則中納入新的技術議題,例如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與巨量資料(big data)等科技應用。

【由彭文君報導,取材自World Trade Online,2017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