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擬放寬外資限制 網安法卻令外企裹足

2017/11/15 13: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宣布將放寬並逐步取消外資對金融機構所有權限制。分析認為,中國2001年加入WTO時就作出這些承諾,卻未兌現;而今外商對大陸的金融環境與網路環境的顧慮增加,外資赴陸態度謹慎。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說,外資對中國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貨公司所有權的上限,將從目前的49%升到51%,並在3年內取消這一上限,屆時外資公司可以達到100%的所有權。

其次是提高外資在中國的保險公司的投資上限,3年內可升到51%,5年內取消上限。最後是中國準備取消外資對中國銀行或資產管理公司的股權上限。目前這一上限為25%。但中國政府還沒有宣布具體時間。

朱光耀是在美國總統川普結束訪問北京、前往越南的幾小時後作出上述宣布,中國的監管機構仍在制定具體規定,並會在近期公布。

美國之音報導,這些限制的取消本來都是中國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作出的承諾,但一直沒有兌現,近年來甚至有所收緊,從而限制了外國金融資金的擴張能力。

美國主要媒體認為,儘管朱光耀宣布將放寬限制,但不會很快改變外資金融機構在中國的現狀和中國的金融體制。全球金融機構一直對在中國投資持謹慎態度,所以外國公司可能不會馬上湧入中國的金融市場。

紐約時報指出,部分原因是這些外資還不清楚放寬限制的決定與中國新網路安全法的關係。網安法規定,在中國展開業務的外資金融機構,必須主要購買中國製造的電信設備,並將金融數據存放在中國。

華爾街日報也說,這一宣布不可能顯著改變中國的金融體制。有業者表示,外資無法跟中國國內擁有絕對優勢的機構競爭;中國的銀行也已足夠成熟,不再需要外國的專業幫助。

也有媒體指出,中國創紀錄的債務負擔也是另一個金融隱憂。106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