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11需要會員填補領導真空,成果文件內容仍有爭議

  WTO第11屆部長會議(the 11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1)即將於12月10~14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預計將涵蓋電子商務、漁業補貼,以及微中小型企業等議題。然而,會議的成功仍有待會員肩負起領導角色。

  阿根廷商務部長布朗(Miguel Braun)透過視訊,在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舉辦的部長級會議中表示,許多會員都堅持不同議題的進展應該要能相互連結,如阿根廷便希望可以依據杜哈回合談判授權,處理懸而未決的多項議題。要在MC11達成共識協議,需要會員更多的投入,也因此,他認為要取得正面成果並不容易,只有等各會員部長抵達布宜諾斯艾利斯之後才能一窺端倪。

  WTO副秘書長沃夫(Alan Wolff)同意布朗的說法,他認為過去美國扮演著領導WTO談判的角色,隨著美國淡出此一角色,需要其他會員共同肩負起領導的責任,像是各大談判團體,都能夠嘗試扮演此一角色,但目前看來,即便是如歐盟、日本及中國等大型經濟體,都沒有舉起領導大旗的意願。

  沃夫表示,不論MC11結果如何,最重要的還是會員對於WTO在貿易規則與公平貿易上所建立的規範有實際的需求,畢竟大家也不希望再看到一次如2008年的全球大蕭條。

  為求進展,會員也投入MC11部長宣言草案文件的討論,總理事會主席卡林(Xavier Carim)建議組成草案小組,商討MC11成果文件。多數開發中會員向總理事會主席卡林(Xavier Carim)表示,部長宣言中應包含清楚的工作計畫。由於距離MC11剩下三週,對於最終成果文件的產生形式,卡林也詢問會員,偏好透過開放性會議或是草案小組來形成最終文件,目前看來,原本較偏好開放性會議模式的開發中會員,也轉向支持草案小組模式。

  卡林已經向會員提出草案小組的提案內容,並設定時間表,希望於11月30日完成成果文件。對於成果文件內容,美國表示不希望成果文件只是MC11後的談判路線圖,希望要包含程序性內容,例如透明化與通知等議題;但非洲集團、非加太集團及低度開發國家集團,都堅持要有後布宜諾斯艾利斯(post-Buenos Aires)工作計畫,以處理未解的杜哈談判議題,包含特殊與差別待遇等彈性議題。

【由羅絜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7年11月13、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