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RTA

中國大陸尋求與美國合作共推FTAAP

  2017年亞太經濟合作(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會議於今(2017)年11月6日在越南峴港市揭開序幕。在此次會議中,中國大陸可能會將亞太自由貿易區(the 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 Pacific, FTAAP)列為優先推動事項。

  中國大陸商務部和外交部官員於11月3日媒體會上表示,在11月11日、12日的APEC經濟領袖峰會上,中國大陸將會爭取在FTAAP取得進展。同時,官員們強調中美共同合作的重要性,倘若中美共同推動FTAAP,不僅能降低APEC會員之間的貿易障礙,且能進一步擴大貿易潛力。

  APEC建立FTAAP之初衷,係為避免區域內會員間不一致的自由貿易協定導致區域碎片化。FTAAP在2006年APEC越南河內會議時首次被正式提出討論,2014年中國大陸藉著主辦APEC之機會,成功促成「APEC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北京路徑圖」(Beijing Roadmap for APEC's Contribution to the Realization of an FTAAP),並同意對FTAAP進行共同策略性研究,該研究在2016年秘魯利馬會議上提交並獲批准,亞太各國領袖矢言著手推動範圍廣泛的新自由貿易協定。

  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表示希望此次APEC會議能推進FTAAP,而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則呼籲「新進展」,認為中美兩國有許多共同利益,雙方將共同致力於推動建立FTAAP。

  另外,北京的貿易分析師指出,11月8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的雙邊會議,可能會將FTAAP列入會議議程。中國大陸國務院參事王輝耀建議,可以著手討論為建立FTAAP作長期準備。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呂祥則認為,中美應可就雙邊自由貿易協定重新展開討論,但估計需要耗費相當長的時間來完成。

【由許裕佳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