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RTA

川普亞洲行將進一步確定美韓FTA之未來走向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今(2017)年11月3日起將展開亞洲五國(日本、韓國、中國大陸、越南、菲律賓),共12天的訪問行程。11月7日預計前往韓國。貿易分析師盼川普此次到訪,除討論北韓問題之外,亦能夠進一步決定美韓FTA之未來走向。

  美國貿易代表萊泰澤(Robert Lighthizer)及韓國貿易部長金鉉宗(Kim Hyun-Chong)預計在場邊會議上,就美韓FTA之棘手議題展開討論。金鉉宗於10月31日在韓國國會審計委員會中推測,川普總統可能將提到削減美國對韓國的貿易逆差問題,不過金鉉宗並不期待川普就汽車及鋼鐵等特定部門表示意見。韓國民主律師協會國際貿易委員會(Lawyers for a Democratic Society’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ttee)主席宋基浩(Song Ki-Ho)律師則認為,川普政府將著重於討論擴大美國汽車出口至韓國,以及遏止韓製鋼鐵及家電產品出口至美國等雙邊經貿事項;至於韓國方面,則希望就北韓核試議題探討更基本的解決方案。宋基浩進一步指出,韓國目前並不急於就美韓FTA進行討論,而較希望就美韓軍事聯盟議題上多作討論。

  事實上,韓國政府對於修改美韓FTA並未明確表示意見,不過金鉉宗已誓言將極力捍衛敏感的農業部門,甚至表示,之前美韓FTA並未開放稻米進口,未來也不會破例。宋基浩則認為,韓國國內對於決定談判重點的優先順序並未達成共識,因此對於美韓FTA始終表示緘默。不過面對美國可能放棄美韓FTA之威脅,金鉉宗於11月3日擺出強硬姿態,他表示,韓國也可將終止談判作為手段,以使談判效果達到最高效益。

  韓國社運團體「韓國進步行動聯盟」(Korea Alliance for Progressive Movement)抗議川普到訪,主張放棄美韓FTA不但不會對韓國造成傷害,反而將對韓國敏感的農業部門有益。該團體發言人表示,韓國政府的立場是維持現狀,而非要求額外修改既有協定。

  韓國貿易部預計將於11月10日針對美韓FTA修正談判召開公聽會,希望徵詢各方意見,以作為未來研擬談判方針之參考。韓國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部長金東兗(Kim Dong-Yeon)並於11月3日指出,美韓雙方基本上均已有共識,希望使新的FTA更嘉惠於美韓雙方。同時,韓國也將依據相關法律及程序,為韓國的最佳利益進行修正談判。根據韓國自由貿易協定修正規定,政府未來將必須完成經濟評估、舉行貿易公聽會,並與國會共享重新談判計畫,預估此項程序將耗時數月之久。

【由聶廷榛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