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歐盟向WTO提出「提高透明度」建議案

  美國於10月30日向WTO總理事會和商品貿易理事會提出「提高透明度」建議案,主張透明化的通知義務對於提高WTO機構效率至關重要,並希望能於年底WTO部長會議中獲得肯認。

  根據美國所提交的7頁建議案中指出,目前會員對WTO協定的通知要求的履行情況不足。在建議案中美國列舉數例,認為提高透明度,特別是履行通知要求,對於提高WTO組織效率有相當幫助,但若要在第11屆WTO部長會議中獲致成果,會員所剩時間不多。

  依據WTO秘書處向補貼和平衡措施委員會所提交之最新報告指出,僅有不到半數的WTO會員提出2015年的補貼措施通知。

  同樣地,秘書處近期農業委員會報告指出,1995~2015年期間僅有三分之一WTO會員定期提交通知。報告中列出2013年未通報國內支持措施的WTO會員占農業總產值的30%左右。2016年,進口許可證程序通知僅有23%符合要求。

  美國雖然未指明中國大陸,但2016年中國大陸符合規範的國營貿易企業通知僅略高於26%。

  歐盟也在市場進入談判小組中提出與透明度有關的建議案,提高監理的透明度,以減少中小企業的障礙。不過此一提案在11月1日會議中遭致開發中會員反對,理由是歐盟的新提案過於廣泛繁瑣,而且與其他委員會的工作重複。非洲與開發中會員反對歐盟提案的理由是,本提案加重政府行政成本負擔。南非更是表示強烈反對,並強調此案不應在年底部長會議中有任何討論或者決議。美國和中國大陸則認為相關議題討論應回歸至TBT委員會、SPS委員會等技術委員會討論。

  歐盟表示其建議案旨在澄清有關食品安全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SPS)和與技術性貿易障礙(Technical Barriers to Trade, TBT)的規定,並不繁瑣,更不會侵犯會員的國內權利。歐盟建議案鼓勵WTO會員提供更多相關貿易規範訊息並上網公告措施。

  此外,歐盟也鼓勵WTO會員在SPS與TBT協定所涵蓋的國內法規修改前,能與利害關係人進行磋商。

  支持歐盟建議案的會員表示,SPS和TBT仍然是中小企業出口商的主要障礙,而改善透明度將有助於企業更好地融入全球貿易體系,特別是協助中小企業在國際貿易中掌握外國相關法規限制。

【由吳柏寬綜合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7年11月1日;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