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提出脫歐後「WTO市場開放承諾調整方案」招致其他會員反對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Liam Fox)表示,即便其他WTO會員反對歐盟與英國的貿易承諾提案,仍不妨礙英國依循WTO體制與其他國家進行貿易活動之權利。

  2017年10月11日,英國和歐盟駐WTO代表向其他162個WTO會員發送聯名信函,提到英國脫歐後有關歐盟和英國雙方在WTO架構下權利義務安排的問題。英國為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 GATT)之締約國,故其脫歐之後仍然保有WTO會員資格;但因英國目前的承諾表是合併在歐盟的承諾表之內,故英國脫歐後將需要擁有獨立的承諾表,而歐盟的承諾表也必須作出相應的修改。歐、英雙方打算將目前歐盟承諾表中的關稅配額(Tariff-Rate Quotas, TRQs)以及農產品國內補貼的總和支持程度(Aggregate Measurement of Support,簡稱 AMS)做分拆(apportionment)。

  TRQs是一種兩級關稅,對在一定數量下的進口課徵低或零關稅;對超過該設定值的進口課徵較高的外部關稅。由於TRQs設定了可適用低或零關稅的進口貨物數量,而不須適用WTO承諾表下的稅率(有可能超過100%),因此這些配額對於農產品出口國而言十分重要。在前揭的聯名信函中,歐、英雙方打算維持現階段對其他會員所開放的市場進入程度,因此欲將歐盟承諾表中的TRQs依照貿易流量來作拆分。此舉引發以美國為首等7個會員的強烈反對,認為此種拆分方法將會減損其進入歐盟市場的機會。

  在程序方面,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一直主張以「技術性調整」(technical rectification)方式將歐盟目前的承諾「複製貼上」(copy and paste)至英國未來的承諾表當中。此種調整程序見於WTO一項1980年制定的程序,只要沒有顯著的修改而影響到承諾範圍,WTO會員可對其承諾表作出技術性變更,經「驗證」(certify)後即可作為該會員的承諾表。此項主張亦遭到其他會員的反對。

  福克斯表示,反對歐英雙方此提案的WTO會員若因英國脫歐而影響到其原本在歐盟市場的進入機會,得對歐盟提起WTO控訴。但英國表示未來將以透明且公平的態度參與日後的關稅配額談判,保證不會歧視任何的出口商、不會圖利任何本國生產者,亦不會犧牲英國消費者的權益,期將應訴的風險降到最低。

【由林佩璇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10月5、25日、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