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A/各國情勢分析:韓貿易部長證實川普政府威脅廢除美韓FTA

發展動態

韓國貿易部長金鉉宗(Kim Hyun-Chong)於今(2017)年927日在美國華府召開會議,證實美國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威脅廢除「美韓自由貿易協定」(United States-Korea Free Trade Agreement, KORUS FTA)之意圖至為明顯,美方並已起草相關通知文書,按美韓FTA規定,自發出通知之日起180天後,FTA將自動廢止。不過因美國國會內部反對聲浪不斷,加上北韓甫於9月初展開第六次核試,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日益提升,美國國安人員亦建議暫時維持美韓盟友關係,因此金鉉宗推測,美韓FTA廢除並不容易。

儘管如此,美國仍表示,是否廢除美韓FTA,將視具體談判情形而定。對此,金鉉宗指出,韓國將採取各種手段防堵此一威脅發生,並已為美韓FTA修訂談判作好萬全準備,竭力阻止廢除美韓FTA。此外,金鉉宗表示,美韓雙方目前已訂於104日在華府召開美韓FTA第二輪特別聯合委員會會議,以便進一步了解美韓FTA之未來走向。不同於前次會議以視訊會議方式進行,本次美韓雙方將分別由美國貿易代表萊泰澤(Robert Lighthizer)及韓國貿易部長金鉉宗(Kim Hyun-Chong)領銜召開。

美國總統川普於今年6月韓國總統訪美時,即指出美韓FTA簽署後造成美韓貿易逆差擴大、導致美國就業機會流失,而要求重啟美韓FTA談判。萊泰澤遂於8月召開首次美韓FTA特別聯合委員會會議,針對美韓FTA實施以來造成的影響,包括為解決美國出口韓國時遇到的市場進入問題,檢討是否有必要修改FTA內容。不過韓國方面表示重新談判並不可行,將以修正案方式進行會談。且韓國認為,由於美國對韓國仍有大量的服務貿易盈餘,因此希望雙方共同就美韓FTA經濟效益評估進行調查,確認美國貿易逆差來源。

關於未來美韓FTA修訂之談判重點,美國方面目前已有分析師透露,美方預計將對汽車及農業議題展開討論。韓國方面則表示,基於談判戰略考量,暫不公布談判具體內容,且其認為首次特別聯合委員會會議並無具體成果,美韓雙方事實上仍未準備就鋼鐵、製造業及農業等重要議題做好討論準備,同時美方至今仍未回應韓國希望對美韓FTA進行經濟效益評估研究之要求,因此韓國暫不同意進行美韓FTA之修訂談判。

然而,韓國在評估協定廢除與否的成本後,預估廢除對於經濟和社會造成的影響較大,因此在美韓雙方於華盛頓時間104日舉行第二輪特別會議上,與美方達成開始著手進行協定修訂協商之共識。預計協定修訂談判將於明年年初舉行,目前韓國政府已著手針對進一步充實協定內容、汽車、家具等非關稅進口障礙、美國製產品原產地證明問題等進行研究;此外,相較於出口問題,韓國政府預估未來美方將在進口關稅廢除方面提出要求,特別是進口日益增長的汽車、精密化學、一般機械、農畜產品等。

【主要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102日;Chosunilbo2017929日;北京新浪網,2017930日;HUFFPost KOREA2017105日;韓民族日報,2017106日】

重點評析

韓國國會於20171010日召開韓美韓FTA廢除危機對策會議,會中有許多議員認為美國總統此舉乃是「挾同盟國協防之名,施加通商壓力」。事實上,早在川普總統當選後宣布將廢除美韓FTA之時,韓國政府和企業即已預先擬定因應對策,從目前的形勢來看其當時所做的預測相當準確。在韓國政府的策略方面,主要包括:(1)加強對美中關係及其對韓國通商政策變化之監控與因應;(2)適時把握川普政府擴大投資政策後所帶來的增加出口機會;(3)重新確立出口策略;(4)加強促進韓國企業強調在地化策略;(5)督促相關機構與韓國企業擬定因應美國強化進口措施之對策;(6)加強本身的檢驗體系,積極促進韓國產品符合國際標準。韓國企業的因應策略方面,主要包括:(1)支持美韓FTA重新檢討;(2)趁勢吸引IT人力;(3)重新調整布局策略;(4)至美國投資設廠;(5)研擬投資設廠以外之備案。

整體而言,美韓FTA對於韓國擴大對美國的出口以及促進雙方的外人直接投資功不可沒,但是對於提升韓國產品在美國市場占有率的效果卻相對有限,不如美國商品在韓國之市佔率成長幅度(參見圖一)。然而對於韓國來說,美韓FTA整體的效果仍然「利大於弊」,因此對於未來重新修改談判的目標為「調整對韓國不利之處」;換言之,藉此機會重新檢視並修正原協定不合理之處,初步策略原則為維護既有對雙方有利之處,雖盡可能滿足美方的要求,但在關鍵議題上採取強勢的態度,例如維護中小企業的議題。因此,韓國政府的總體因應策略是適時更加活用自身的出口能力,因應美國內需恢復與最終財需求上升,運用價格競爭力和提高品質競爭力,擴大在美國的市場占有率。同時,也針對美方可能關切的進口關稅問題,進行相關產品關稅廢除後之影響評估。

 

 

 

 

 


資料來源:CHOI Byung-il, 2017.

1 美韓進出口在對方市占率變化(2012-2016

另一方面,由於美韓FTA簽署過程一直被韓國社會批評不夠透明,因此亦有國會議員主張此次的重新修正過程必須秉持透明化的原則,根據《通商程序法》充分做好經濟影響評估、舉辦公聽會和國會報告。同時,也有國會議員提出應趁機檢討本身的ISD與服務業市場負面表列開放的問題。(蘇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