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推動金融業轉型以鞏固金融中心地位

  新加坡長期以開放及良好的商業環境著稱,吸引外國投資及人才流入,為發展國際服務業成果顯著的國家,金融服務、商業、觀光等都是新加坡的重要產業,其中尤以金融服務業為新加坡最重要的產業。

  然而,新加坡並不滿於現況,希望更強化其作為亞太金融中心的地位,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 MAS)於今(2017)年10月30日公布強化其作為亞洲金融中心地位的藍圖,主要內容包括鼓勵金融業科技化、擴大金融業跨境合作,以及提升新加坡作為財富管理與外匯中心的地位,目標是使金融業每年成長逾4%,並創造4,000個金融業工作機會等。

  MAS提出此藍圖的三大要點:

  1. 成為領先的國際財富管理中心

  2. 成為亞洲資產管理中心及吸引更多資金進駐

  3. 成為亞洲時區的外匯報價及流動性中心。

  新加坡計畫預計2020年金融業成長率將達到4.3%,較其於今年2月頒布之國家戰略計畫中總體經濟增長率2~3%為高,新加坡的金融業占國內生產總值的13%,共計約有20萬人從事金融業。

  此外,該藍圖的一大重點為鼓勵金融業進行「金融科技化」以提升效率,其中包含電子支付、數位憑證及電子顧客認知(electronic know-your-client checks)等項目。

【由張立宇綜合報導,取材自Bloomberg、星洲日報,2017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