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會員呼籲準備進行「與貿易有關的電子商務」談判

  儘管大多數開發中會員反對改變現行WTO電子商務工作方案,已有9個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在今(2017)年10月26日呼籲準備進行「與貿易有關之電子商務」談判。

  歐盟、加拿大、澳洲、智利、韓國、墨西哥、蒙特內哥羅、挪威和巴拉圭等9個支持電子商務談判的國家,提案建立電子商務工作小組,並以會員提案為基礎進行準備和推動談判。工作小組應該設立相關程序,預計於2018年3月底前召開首次會議,並定期向WTO總理事會報告。此外,9國也表示目前電子傳輸不課徵關稅的做法將延續到2019年。

  盧安達稍早曾代表非洲集團(the African Group)呼籲,繼續保持現行1998年電子商務工作方案。其認為電子商務仍存在許多尚未解決的問題,包括對服務貿易總協定(General Agreement on Trade in Services, GATS)所謂技術中立性的立場持續分歧,以電子方式交付的產品特徵,新服務分類在服務協定起草當時不可預見,以及電子商務發展範疇等。

【鐘綉婷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7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