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貿易與投資 / 消息

歐盟呼籲提高對外國投資的限制

德、法、義三國正在推動歐盟內提高對來自中國大陸與外國國有企業之投資限制,但仍給予歐盟會員國最終的決定權。

雖然歐盟未來立法主要是針對中國大陸的國有企業,但由於歐洲國家需要“互惠”對待所有的外國投資與政府採購案件,此舉將使美國企業可能受到波及。

根據歐盟執委會消息,在歐盟執委會提出正式建議前,歐盟前述三大國家致函歐盟執委會,闡述了保護歐洲重要產業免受外國收購的想法。

執委會主席Jean-Claude Juncker預訂於9月13日的歐盟議會前介紹執委會的提案。在28個歐盟國家內,德、法、義三國曾於6月22日至23日的歐盟領袖會議上與主張自由貿易陣營就是否應該對歐盟的外國直接投資進行審查之意見產生衝突,最後妥協方案為要求執委會先提出投資分析提案。歐盟三大國呼籲歐盟國家應該能夠設立條件或拒絕歐盟公司無法享受到國民待遇之外國投資案件。

此外,歐盟國家應有權檢視外國併購戰略部門(strategic sectors)是否有遵循市場規則,或使用國家補貼。關於”戰略部門”雖尚待定義,但應與"創新、高科技”部門有關。

歐盟消息人士還透露,法、德、義三國建議會員國應針對外國投資狀況每六個月進行一次報告,使執委會能夠編制一年兩次的報告。

據報,執委會正在考慮以世界貿易組織“服務貿易總協定”所規定的“國家安全”和“公共秩序”為由來立法管制投資。

去年由中國大陸電器大廠美的集團(Midea)收購德國機器人製造商庫卡(Kuka)公司曾引起極大爭議。此外,中國大陸的長城汽車對義大利與美國合資的飛雅特克萊斯勒車廠之高度興趣也引起了義大利國內的關切。

德、法、義表示,歐盟國家可以要求執委會調查來自外國的投資是否由該國政府的秘密資金所支持,或是否由政府控制的企業收購,而其目的是以獲得歐洲智慧財產權,技術和基礎設施為主。

在6月23日的歐盟領袖會議上,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互惠對歐盟與美國的關係也很重要。並強調”互惠是正確的方式。如果我們在美國獲得政府採購契約,那麼我們也可對美國開放歐洲的政府購。”

在6月份歐盟領袖會議上,部分歐盟會員國強烈反對提高對外國投資之限制,希臘,葡萄牙和馬爾他表示,其目前的經濟狀況非常需要甚至來自中國大陸的外國投資。

美國亦有強化投資審查機制之趨勢,美參議院多數黨黨鞭John Cornyn於8月初表示,他向國務卿Rex

Tillerson報告強化以國家安全風險為由,所進行對外國投資審查之相關立法工作。

Cornyn的發言人表示,將推出法案草案,可能對一些如中國大陸等國投資者收購具有尖端技術的美國公司進行額外限制。

另外,參議員Sherrod Brown已經與相關產業利益關係者及共和黨參議員一起工作了幾個月,以解決有關外國投資的問題。這可能包括為外國投資審查進行立法,以確保外國投資能增進美國經濟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