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建議於WTO部長會議提出電子商務計畫

  中國大陸於10月19日呼籲WTO會員在12月部長會議中採取較為溫和的談判議程,繼續推動電子商務的討論,但也表示對電子傳輸禁止課徵關稅應持續至2019年。

  部分已開發和開發中會員建議成立電子商務工作小組,但中國大陸則抱持不同想法,建議WTO會員分享電子商務發展經驗,包括跨境貨品貿易等。WTO會員可在WTO部長會議中探討自由貿易區和海關倉庫的貿易便捷化功能,以及簡化和協調關務程序。

  中國大陸在建議案中也鼓勵WTO會員討論開發中會員的能力建構需求,希望WTO會員能盡量促進無紙化貿易,充分實踐貿易便捷化協定以鼓勵電子商務發展。

  中國大陸鼓勵會員交流關於數位簽名、電子認證和電子合約,以及相互認證數位證書和電子簽名;同時也強調透明度的重要性,以監控各國電子商務相關政策的實施情況,促進電子商務基礎設施合作。

【由吳柏寬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