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複邊協定 / 政府採購 / 消息

「購買美國貨、僱用美國人」行政命令在WTO遭受多國批評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今(2017)4月18日簽署「購買美國貨、僱用美國人」(Buy American, Hire American)行政命令,落實「美國優先」之施政理念。川普以行政命令要求聯邦機構優先購買美國貨之作法,在近日的WTO會議中,招致多國批評。

  10月18日的會議中,歐盟帶頭抨擊美國,表示該行政命令可能違背美國在WTO政府採購協定(Government Procurement Agreement, GPA)下所做的承諾。據估計,目前近50個GPA締約會員每年的政府採購商機約1.7兆美元,其中美國的政府採購市場規模即高達8,000億美元。歐盟呼籲美國和GPA貿易夥伴遵守並維護在GPA下對於國際規則和措施之承諾。

  對此美國代表反駁表示,美國該行政命令明確闡明,美國將不會損害國際協定下既有的權利或義務。同時並指出,川普總統透過該命令指示美國商務部制定一項計畫,以「最大限度地使用美國生產的材料,包括工業產品、工業產品零組件、鋼鐵、鋁、水泥等。」而相關的公眾諮詢程序業已自8月起展開,美國商務部秘書長羅斯(Wilbur Ross)預計將在11月24日前向總統提交報告。

  歐盟回應表示,雖然歐盟十分贊同美國欲「創造製造業就業機會」的目標,然而美國採取更嚴格的「購買美國貨政策」(Buy American Policy),可能會擾亂供應鏈,增加額外成本與延誤,不見得能為創造就業提供淨效益。

  歐盟的呼籲獲得加拿大、香港、以色列、日本、挪威、新加坡、韓國、瑞士及臺灣等WTO會員的支持。

【由許裕佳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