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其他

泰國總理訪美,川普期望減少美泰貿易逆差

  今(2017)年10月2~4日,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訪問美國白宮,是泰國官方自2005年以來首次訪美,外界普遍將其視為美泰關係回溫的指標。

  由於泰國2014年5月的軍事政變,泰國陸軍總司令帕拉育取代民選的盈拉(Yingluck Chinnawat)政府,並接管政府擔任總理,此舉引起當時美國歐巴馬政府的反彈,遂停止對泰國的軍事援助以及人員交換計畫,並降格美泰聯合軍演「黃金眼鏡蛇」(Cobra Gold)的規模,美泰關係因而降至冰點。然而,隨著美國新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台,有別於歐巴馬強調民主與人權等規範價值,川普則奉行「美國優先」政策,將美國利益置於其他問題之上,從而讓美泰關係有了破冰的契機。

  在此次美泰會談中,川普聚焦於美國對泰國的貿易逆差,川普表示:「美泰貿易關係愈來愈重要,泰國是很棒的貿易夥伴,如果可能的話,我想我們將試著多外銷一點給貴國」,期盼透過增加對泰出口來減少美國貿易赤字。

  今年3月,美國宣布要調查美國貿易逆差的來源國,並列出一份名單,而泰國也包括其中。根據調查顯示,泰國是2016年美國第25大出口國,但美國對泰國的貿易赤字卻高達190億美元,是美國第11大貿易逆差國。之後,泰國央行隨即強調,沒有證據顯示泰國操縱泰銖匯率,從而取得出口的不公平優勢地位。

  此外,川普也試圖拉攏泰國來對抗北韓危機,表示「期盼重新確認美國與亞洲關鍵夥伴與長期堅定邦誼之間的關係」。泰國是美國在東南亞地區最早的盟邦,但由於泰國是與北韓經濟往來的幾個主要國家之一,故美國要求泰國中斷與北韓的經濟交流與往來,以遏止北韓核武研發計畫。泰國則表示將持續從美國購入黑鷹戰機與直升機等相關軍事武器,在區域安全與防衛上共同與美國密切合作。

  帕拉育也在會談中重申美國與泰國堅實長久的邦交情誼,並提及2018年將是兩國建交185年,其樂觀認為美泰雙方能強化合作並解決區域議題。另外,帕拉育也邀請川普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率領企業家赴泰訪問,深化美泰經濟交流,泰國也逐漸開放豬肉與火雞市場,並就泰國在美國俄亥俄州的天然氣投資案進行磋商與協議。

  經濟學家出身的泰國副總理宋奇(Somkid Jatusripitak)則提議成立美泰戰略夥伴關係委員會(US-Thai strategic partnership committee),以促進彼此在貿易、投資、科技和教育的雙邊合作。

  有別於過往歐巴馬對泰國民主的關切,此次川普並未主動挑起該議題,反而是帕拉育主動表示泰國將於2018年舉辦大選的民主路徑圖。事實上,川普並未對泰國民主化進展施壓,而是更關注貿易與投資議題,顯見其將美國利益置於民主之上的傾向。在往後的未來,美泰雙邊關係(尤其在經貿上)可能將持續升溫,然而這或許會增加泰國軍政府的統治正當性,並進一步削弱反對勢力。

【由李明勳綜合報導,取材自Nikkei Asian Review、BBC、Bangkok Post,2017年10月2日;Strait Times,2017年10月3日;The Nation,2017年10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