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貿易與環境 / 消息

歐銀積極就建立綠色融資與IMF和世銀進行磋商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EBRD)於日前表示,該組織將於近期與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及世界銀行(World Bank)高層會晤,針對氣候融資進行討論。

  自2015年12月通過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以來,歐銀即公布了「綠色經濟轉型」(Green Economy Transition)方案,該方案旨在於2020年前,將40%的年度投資用於氣候融資,對於促進綠色融資具有正面意義。在該方案架構下,歐銀在2017年提高對全球各地的投資,其中特別側重於氣候融資方面;迄今,歐銀已啟動192個計畫,總值約為48億歐元,已達到該行在巴黎協定後之承諾目標。未來仍將透過全球發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 CGD)小組討論的機會,尋求中國大陸支持,並將亞洲投資計畫與全球其他地區的投資進行連結;由於此舉極有可能與其他多邊開發銀行之援助計畫重疊,因此必須與IMF及世銀協商出一套有效的做法,特別是如何更積極動員私人融資。

  歐銀的協商策略係以自身發展綠色融資的成果,促進與帶動其他多邊開發銀行行動,協商目標則為擴大與其他多邊開發銀行之密切合作,確保每個機構根據自身特殊專長創造最大貢獻。因此,其歸納了本身於2017年在綠色經濟計畫方面的成就,其中最受到矚目的,即為在約旦的最新太陽能投資計畫,以及分別在埃及與希臘的可再生能源計畫。除了綠色投資之外,歐銀更高度重視促進包容性的經濟體,例如提高女性企業家獲得銀行融資或增加婦女就業機會等;以及透過大量當地貨幣和市場開發計畫,協助提高國家經濟政策彈性,以減少外幣融資風險,同時為中小企業提供較強的融資管道。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歐洲復興開發銀行,2017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