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談修訂FTA 韓方稱雙方有共識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5日專電)美國與南韓就修訂美韓自由貿易協定,在華府進行第2次會談。南韓媒體報導,雙方就啟動修改協定已達成共識,認為有修訂的必要,以加強經貿互補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在會談後指出,美方在會中提出落實韓美自由貿易協定(KORUS FTA)的問題及要求修訂部分內容;南韓也提出關注的問題,雙方就有必要修訂協定以加強經貿互補性達成共識。

報導指出,韓方將根據「通商條約簽署程序和履行的法律」,按部就班推進啟動修訂協定談判所需的內部程序。美方進度若加快,談判可能會在明年啟動。南韓的汽車、鋼鐵、農業等主要產業會受到的影響也備受矚目。

美國在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台後,持續要求全面修訂美韓自由貿易協定。川普曾表示考慮退出,南韓則強調,協定的經貿互補性強,應聯合進行經濟效應分析。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強調,共同分析顯示,協定對增加兩國經貿、投資及市場均發揮積極作用。在汽車、精密化學、一般機械、農產品等,南韓自美國進口大增的項目上,實施零關稅的作用顯著。

長期來看,韓方認為,兩國經濟可望在協定基礎上,持續創造共同利益。

美韓自由貿易協定自2012年生效後,南韓成為美國第6大商品貿易夥伴,雙方貿易總額達1122億美元。不過川普政府認為,協定對美方不公平,美國對南韓的貿易赤字仍然龐大。

美國總統競選期間,川普稱美韓自由貿易協定是災難、可怕的協定。今年6月30日,美方單方宣佈打算重新談判,甚至表示不惜退出協定。106100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