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進口之太陽能板提高關稅的威脅逼近,太陽能工程業者囤積太陽能板

  美國對進口之太陽能板提高關稅之威脅逐漸逼近,促使太陽能板價格提高及刺激囤積貨品,迫使太陽能工程廠商暫時停止建造。
  此番市場擾亂源自本(2017)年4月間,破產的美國太陽能板製造商Suniva公司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簡稱ITC)提起防衛措施案。本案ITC刻正進行調查中,預計於本年9月22日完成產業損害調查,並於11月13日前將建議採行之臨時措施提交川普總統決定是否提高關稅。
  對美國太陽能產業而言供給吃緊是很突然的轉變,6個月以前市場還充斥著平價的太陽能板。而業者表示,在過去4個月太陽能板價格飛漲約40%,導致某些企劃案的建造不符經濟效益。
  全球太陽能板主要由中國大陸及其它亞洲國家製造商所生產。過去5年間由於高度競爭及大量產出使全球太陽能板價格下跌超過50%,對於建造太陽能電廠的公司是一大福利,然而勞工成本較高的國家如美國等之太陽能板製造商則承受價格下跌的壓力。
  太陽能板成本約占太陽能發電廠成本的40%,即使很小的價格波動也可能使工程計畫案泡湯。Suniva申請防衛措施案之前,美國太陽能板每瓦售價約32美分,而目前太陽能業者表示每瓦需支付45美分。本年8月之全球平均價格上漲為近兩年來最大漲幅。
  Suniva的防衛措施案件並非造成太陽能板供給短缺的唯一原因。中國大陸是世界最大太陽能市場,本年宣布規劃於2020年底將倍增國家總太陽能發電量。這等於是在太陽能板製造商,包括JinkoSolar Holding 公司、JA Solar Holdings 公司及Trina Solar公司等自家後院暴增的需求。
  位於加州聖荷西曾建造超過22億瓦太陽能電廠的Rosendin 電力公司主管表示,因美國太陽能板之供給很有限,於是太陽能工程廠商正在次級市場出售其合約。
  分析家指出目前太陽能板短缺是短暫的情形,預估明年美國的安裝需求會下降,而太陽能製造商不會削減產能。一旦Suniva的案件作成認定,無論結果如何,太陽能板的價格將趨穩定。然而截至目前為止,該防衛措施案已經擾亂太陽能產業,即使長期的供給合約亦無法確保安裝工程業者可以取得太陽能板。(參閱本週報第729、7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