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農業

WTO農業談判主席為10月小型部長會議發表現狀分析報告

  WTO農業談判主席肯亞大使卡勞(Stephen Ndung’u Karau)日前提出非正式文件,為10月初在摩洛哥馬拉喀什(Marrakesh)舉行的小型部長會議發表現狀分析報告,該次會議將決定今(2017)年12月10~13日第11屆WTO部長會議(the 11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1)相關議程,以及有哪些議題可能獲致協議。

  小型部長會議預計將集結來自40國的會員代表,目前各會員最關心的議題為農業議題,但農業談判主席卡勞表示,要能夠在MC11得出成果,會員還需要更多努力,弭平歧異。美國貿易代表萊泰澤(Robert Lighthizer)更於9月13日直接表示,不認為MC11能夠獲致談判成果。

  卡勞曾舉行多場會議,討論公共儲糧與特別防衛機制(Special Safeguard Mechanism, SSM)等開發中會員關注的議題。在其為小型部長會議所提出的非正式文件中,除前述的公共儲糧與SSM之外,尚包含其他6項主題:境內支持、棉花、市場進入、出口限制、出口補貼與其他出口競爭議題;以及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measures,SPS措施)。

  在境內支持方面,卡勞表示,儘管會員對境內支持議題的最終成果已有一定共識,但對於「何時」、「如何」實現該目標,仍有巨大鴻溝。目前主要經濟體已提出談判文件,依個別立場說明可行方法與構想,如歐盟、巴西與其他支持者提出聯合文件;此外,中國大陸與印度也提出其聯合提案。

  卡勞將針對棉花議題,邀請長期關注棉花補貼改革與其他相關措施的西非棉花四國(Benin, Burkina Faso, Chad and Mali, Cotton 4, C4)提出其談判文件。

  對於市場進入議題,卡勞直言並無法於MC11獲致實質成果,但對於出口限制透明化議題則表示樂觀,新加坡已於今年7月提交相關提案。在出口競爭方面,卡勞表示應該不會是MC11的優先議題。

  至於最受關注也最有可能達成共識的公共儲糧議題,根據卡勞的現狀分析報告,會員普遍同意於MC11達成公共儲糧協議,幫助開發中國家解決公共儲糧補貼可能違反WTO規則之問題。WTO並未限制會員對於政府所購買之糧食的處理方式,各國政府可自由選擇作為公共儲糧或分發給貧窮消費者;但若以補貼購買儲糧時,則須受WTO所規範。G-33集團希望這類型的糧食採購不計入WTO補貼總量限制;但糧食出口國則希望另行訂定協議來規範此類採購。

  G-33集團亦就SSM提出談判文件,希望在MC11通過以價格或總量為基準的SSM規範。但由於糧食出口國多將其視為市場進入議題的一部分,並未發表任何看法,該討論也因此無法繼續。

【由羅絜報導,取材自ICSTD Bridges,2017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