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於2018年解禁美國愛達荷州馬鈴薯

  美國農業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DA)於今(2017)年9月15日表示,日本將解禁美國愛達荷州(Idaho)產的馬鈴薯。自2018年起,大多數愛達荷州產的白皮白肉、主要用於製作薯片的馬鈴薯,將有資格銷往日本。

  根據美國農業部統計,美國在日本馬鈴薯市場的進口市佔率達98%,新鮮和冷藏馬鈴薯出口金額從2010年100萬美元增長到2016年1,900萬美元。據了解,日本進口馬鈴薯主要用於製作薯片,其國內需求持續上升。

  日本對美國愛達荷州產的馬鈴薯實施禁運,可追朔自2006年該州發生病蟲害,東南部部分地區發現馬鈴薯包囊線蟲(Potato Cyst Nematode, PCN)。近日日本確認該州病蟲害入侵風險降低,故決定取消對愛達荷州馬鈴薯的限制,不過愛達荷州的賓漢(Bingham)和邦尼維爾(Bonneville)兩郡仍屬PCN檢疫區,日本將繼續對產自該兩地區的馬鈴薯採取禁止進口管制。

  美國農業部部長普度(Sonny Perdue)表示,很開心看到美國最大馬鈴薯生產州的農民在協助供應日本新鮮薯片的同時亦繁榮發展。另外,美國國家馬鈴薯協會(National Potato Council)執行副總裁基靈(John Keeling)則指出,日本國內馬鈴薯供應常出現短缺情況,因此需從國外進口;除了愛達荷州外,日本也從加州(California)、奧勒岡州(Oregon)和華盛頓州(Washington)進口切片馬鈴薯。基靈對於美國農業部動植物衛生檢驗局(USDA's Animal and Plant Health Inspection Service)、美國馬鈴薯業和愛達荷州農業局在推動「日本撤除對愛達荷州馬鈴薯限制進口」一事上之成效,表示讚揚肯定。

【由許裕佳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