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期望透過商務協議加深與越南之間的投資與貿易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預計參加今(2017)年11月在越南峴港所舉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此次赴越的另一目的,是為加深美越投資與貿易關係。美國駐越南外交官員指出,美國外交團隊希望能在川普赴越參加APEC會議前,與越南達成部分商務協議;美國駐胡志明市外交總領事塔諾卡(Mary Tarnowka)雖然拒絕說明商務協議的詳細內容,但仍透露部分已列於議程中的議題,例如空運、潔淨能源與農業等。

  美國與越南之間的貿易商務往來頻繁,早在2016年美國前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訪越期間,美國波音公司即同意售予100架飛機給越捷航空(VietJet Air);此外,通用電氣公司亦與越南政府達成一項風力發電合作備忘錄。不僅如此,今年5月底越南總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以推動雙方經貿合作為目的訪美,期間雙方簽署多項經濟合作協議,內容涵蓋民用航空、酒店管理、貿易投資、通訊服務與醫療器材等,貿易金額高達80億美元。

  美國參與此次APEC會議,主要目的在於減少美國與東南亞國家的貿易逆差問題;為此,川普針對貿易逆差國家進行審查評估,而越南則排在第6位。塔諾卡指出,目前越南是美國最大的棉花市場,也是美國重要農業市場,美國貿易代表署(Office of the U.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甚至將越南列為美國第10大農業市場。

  事實上,許多美國公司向越南採買成衣與紡織品,從好市多、科爾百貨等零售業者,到知名品牌Express與鷹牌服飾等,越南不但成為美國服裝業者之重要供應商,更有助於推動越南當地紡織與成衣業之發展。在原本12國共同談判完成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中,服裝業可說是獲利最大的產業部門,惟美國總統川普已於今年1月宣布退出TPP,使TPP目前仍懸而未決。儘管如此,根據美國商務部與海關部門表示,美國從越南購買進口之紡織品仍超越其他國家,僅次於中國大陸。

  越南紡織服裝協會主席武德江(Vu Duc Giang)則指出,越南有60%的棉花進口來自美國供應商,換言之,美國將棉花銷至越南,待完成紡織製作成為成衣與鞋類後,越南再將紡織成品運至美國銷售,形成一良好的供應鏈模式。因此,武德江認為不管是對美越雙方,或是對美國棉花業與越南紡織業而言,該等供應模式都是互利互惠的合作。

  塔諾卡承認越南確實對美國退出TPP一舉感到失望,但美國方面仍對越南積極從事各項「市場化改革」措施表示贊同。塔諾卡非常支持越南持續將熱帶水果銷售到美國,同時也敦促越南應該開放美國的白內障與獸醫用藥進口。塔諾卡最後表示,APEC會議即將於數月後舉行,屆時川普總統將出席與其他APEC經濟體領袖會晤,而美國非常期待能持續加深與越南之貿易投資關係,希望能在解決貿易逆差問題的同時,有助於美越雙方國家之繁榮發展。

【由彭文君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