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檢討永續發展目標落實進展

  聯合國紐約總部於今(2017)年9月8日針對永續發展目標(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落實進展舉行非正式會議,會中回顧過去一年來國際社會推動實現17個永續發展目標所做的努力,並說明2016年所展開的三方面活動。

  SDGs自2015年通過以來,已從聯合國走向全球各個社區,並獲得政策制定者和大眾的關注。目前已有65個聯合國會員國表示將在今年提交國家SDGs檢視報告,此舉促成各國得以分享方法與相關知識,並提高落實2030議程(Agenda 30)的機會。此外,根據最新資料顯示,全球極端貧困率已下降至11%,儘管如此,仍有7億6,700萬人生活在極端貧困中。

  總結國際社會於2016年為達成SDGs所展開的活動如下:首先,為積極推廣永續發展目標,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主席湯瑪森(Peter Thomson)親自訪問了32個國家,致力於確保永續目標成為全球首要議程,其中特別關注年輕族群,湯瑪森向全球四千多所大學提議將永續議程納入學校課程,另聯大辦公室還運用社交媒體促使大眾更加關注永續發展目標;其次,聯合國大會針對各個永續發展目標展開合作計畫,共舉行五次活動,其中包括6月舉行的首次聯合國海洋大會(The Ocean Conference);最後,聯合國大會通過幾項決議,並針對落實永續發展目標進行協商。

  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米娜(Amina J. Mohammed)表示,目前各國進步的速度仍不足以使國際社會在2030年實現永續發展目標,各國政府必須加速、更大規模地採取行動,其中最主要的挑戰仍然是持續存在的貧困問題。阿米娜期許成員國在9月12日舉行之第72屆大會上,更積極地為進一步落實SDGs進行討論。聯合國大會新任主席斯洛伐克外交部長萊恰克(Miroslav Lajčák)於今年5月當選時即表示,未來將在預防衝突、遷徙、永續發展和氣候變化、人權及宣導國與國平等方面傾注更大心力,同時也將在任期內遵循多邊主義精神,積極推動包括永續發展和安理會改革等各項重要議程。由此可知,未來聯合國勢必針對達成SDGs,更積極地促成各國公私部門間的合作。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聯合國,2017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