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將對中資基金收購美國半導體公司交易案做出最後決定

  萊迪思半導體公司(Lattice Semiconductor Corp.)併購案因涉及中方資金,此案送交至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CFIUS)審查時,該委員會以美國國家安全顧慮為由阻止了這筆規模達到13億美元的交易案。萊迪思公司於9月1日表示本併購案雙方無法消除CFIUS對此併購案所提出的國家安全疑慮,打算將此案交由總統川普,由川普對此併購案是否繼續進行一事做出最後決定。CFIUS將會把該委員會所做的審查報告書,包含併購雙方公司與審查小組間的交換資訊,以及該委員會做出的風險評估報告等一併呈交,總統應在15日內作出決定。

  本併購案來由為2016年11月美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峽谷橋」(Canyon Bridge Capital Partners LLC)欲收購美國萊迪思半導體公司。併購者峽谷橋在美國加州以及中國大陸北京設有辦公室,並且由中國大陸國新基金管理公司所管理,被認為是由中資支持的投資基金。被併購者萊迪思半導體公司為可規劃邏輯晶片(programmable logic chips)製造商之一,這些半導體被頻繁地運用在軍事通訊上。本筆交易規模為13億美元,並已獲得併購雙方公司董事會的批准。

  CFIUS係聯邦政府委員會,由數個政府機關的首長組成,主要工作為審查可能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的外商投資交易。

  依過去經驗看來,本交易案的成功機率應十分渺茫。過去外資收購美國企業案,凡送交總統批准者,幾乎都在此一關卡遭到否決。萊迪思公司和峽谷橋都認為此項交易可保護美國勞工的工作,並希望獲得總統同意。峽谷橋表示他們支持萊迪思公司董事會做出將此交易案提交給總統的決定,相信川普總統會認同該投資所帶來的好處:增加美國境內的工作機會,以及擴大萊迪思公司的產品組合。

  美國將中國大陸在近十年來對美國大約1,500億的投資視為對其國家安全的威脅。如果CFIUS認為某交易對美國國家安全帶來風險,則可要求該交易做出部份改變或調整。如果CFIUS認為無法去除該風險,審查小組就會建議總統阻止此項交易。只有總統可以否決外資併購案,同時,也只有總統可以推翻審查小組的建議。通常從事併購的外國公司會直接放棄從事這樣的交易,避免被視為美國國安威脅。

  自從2016年11月達成併購協議以來,萊迪思和峽谷橋一直想盡辦法要得到CFIUS的同意,並已經歷三次各75天的審查。萊迪思公司的執行長比爾貝克(Darin Billerbeck)表示將在近日作出最後努力,說服政府官員接受這筆交易。CFIUS沒有為他們的審查多做說明,因為審查不公開。

  美國總統對外國併購美國企業案作出決定的案例相當少見,從1990年至今,只有三項由總統干預的案例。最近一次是發生在歐巴馬總統任內,他否決了半導體設備供應商愛思強(Aixtron SE)出售給一中國大陸公司的交易案。若川普接受CFIUS的建議進而否決此交易案,此將會成為今年另一個因無法取得CFIUS的同意而以失敗告終的中資併購案,並將為未來相似的交易蒙上陰影。

【由林佩璇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