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其他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展開第二任期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於今(2017)年9月1日正式展開其第二任期,任期將至2021年8月31日。目前他最關注的議題是全球貿易體系面臨的挑戰,以及今年12月在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舉行的第11屆WTO部長會議(the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1)。

  阿茲維多在9月1日的聲明中指出,當前國際貿易處於低成長,各界應當對保護主義的抬頭保持警惕,他在「全球貿易步入考驗期之際」(a testing time for global trade)展開第二任期。

  阿茲維多認為,必須持續為促進經濟成長和發展努力,並針對貿易體系的監督、技術援助、爭端解決和談判機制等各方面做改善。各國部長在今年12月MC11上,將有機會推動這些工作,而作為秘書長,阿茲維多將會與會員齊心協力,確保本屆部長會議成功。希望會後會員能共同致力為全球貿易體系努力,未來工作也能有明確的方向,以造福所有人。

  另外,阿茲維多表示,感謝所有會員的努力,今日的WTO比2013年他上任接手秘書長時強大。在過去峇里和奈洛比2屆部長會議中有多項突破,成功達成了數項協定,其中在多邊方面,包括貿易便捷化協定(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 TFA)、消除農業出口補貼的協定,以及協助低度開發會員的一系列措施;在複邊方面,部份會員完成了擴大資訊科技協定(expande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 ITA II),讓免關稅的IT產品範圍擴及更廣。以上協定的達成,都是WTO史上前所未有的成果。

  此外,阿茲維多指出,WTO會員在提升爭端解決表現等其他關鍵領域方面,亦有實質進展,應該在這些已取得顯著進展領域之基礎上繼續努力。他表示:「相信我們能夠做得更多,特別是對於較小的經濟體,以及那些覺得未因貿易獲利的經濟體,我們必須建立一個更具包容性的全球貿易體系。」

【由許裕佳綜合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9月4日;WTO官網新聞,2017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