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表示韓中關係3.0時代的關鍵議題為市場整合

  8月24日為韓中建交25周年紀念日,今(2017)年兩國由於薩德系統的爭議並未共同舉行紀念活動,而是各自舉辦活動或座談會。韓國在當天於首爾舉辦招待會,中國大陸駐韓官員亦到場共襄盛舉,雙方雖未提及薩德問題,但均同意應積極促進朝鮮半島和平。

  韓國政府根據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rea Trade 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KOTRA)的研究結果表示,韓中兩國經過長時間在貿易、投資與其他各項領域的合作交流,不僅使兩國關係更加緊密,也更進一步促進了區域和平和發展。整體來說,兩國關係已歷經三個階段,1.0階段自1992年中國大陸崛起迄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時;2.0階段自2001年中國大陸加入WTO迄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3.0階段則自2012年3月韓中FTA正式進行談判開始。目前兩國關係仍處在3.0階段,由於兩國在前兩個階段已初步完成市場整合的初期階段,在FTA的架構下關稅獲得取消,服務與投資進一步開放,也在產業和地方合作方面有所加強,同時中國大陸亦已逐漸熟悉與履行WTO的貿易規則,因此正邁向更進一步發展的方向。

  然而,政治與軍事因素導致兩國的關係遭遇風險,韓國認為,未來全球所謂巨大的市場可能只有中國大陸,面對韓國與中國大陸企業參與全球價值鏈必須以一個全新的看法,以有效連接全球市場。兩國必須持續在韓中FTA架構下,利用其互補性,進一步擴大合作範圍,例如地方城市發展和促進中國大陸北方經濟發展等。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韓國先鋒新聞、KOTRA,2017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