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會員預計於10月討論部長會議議程

  WTO會員將於10月9、10日在摩洛哥召開會議,討論12月份舉行的主要部長會議議程,但目前無法確定哪些會員參與。位於美國華府的國家對外貿易委員會副主席科爾文(Jake Colvin)表示,會員可於此次會議中,針對12月10~13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第11屆WTO部長會議(the 11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1)提出希望討論的議題。部長會議由來自164個WTO會員的貿易部長和其他高級官員共同參與,每兩年舉行一次,代表WTO最高決策機構。最近一次部長會議於2015年於肯亞首都奈洛比舉行。

  美國駐日內瓦最高貿易官員威爾森(Christopher Wilson)在最近一次演說中表示,即將到來的部長會議「可為各會員部長提供一個很好的時機去解決一些長期以來被忽視的體制問題」,包括確保WTO爭端解決制度運作正常。WTO正面臨積壓案件越來越多的問題。

  但美國貿易代表萊泰澤(Robert Lighthizer)於6月份在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的發言中指出,美國在WTO部長級會議上不會追求任何「主要可行目標或重大談判成果」。

  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赫爾伯特施蒂費爾貿易政策研究中心(Herbert A. Stiefel Center for Trade Policy Studies)執行長伊肯森(Dan Ikenson)認為,WTO杜哈回合談判已近20年仍無法完成,會員應藉由部長會議討論與現今貿易仍相關的問題,如跨境資料流通議題等。

【鐘綉婷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