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貨品貿易 / 市場進入 / 消息

美國太陽能相關業者就是否採行貿易保護措施針鋒相對

  美國太陽能電池及模組製造商於本(2017)年8月15日召開之聽證中與外國政府、政府官員及其他廠商就進口產品是否會扼殺美國太陽能製造業,彼此針鋒相對。
  Suniva及SolarWorld公司要求川普政府採行新的貿易保護措施,以保護太陽能產業。但評論者表示此舉將傷害消費者及下游業者如太陽能板安裝者及太陽能農場經營者的利益。
  Suniva公司及SolarWorld美國分公司的代理律師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 ITC)表示,自2012年以來,進口產品已導致將近30家太陽能設備業者倒閉及8億6,500萬美元的營業損失,爰申請全球防衛措施調查。該措施係一項極少使用的貿易工具,俾政府當局採行關稅或配額等救濟措施,以保護國內產業,免於進口產品對國內產業造成嚴重損害。
  ITC預計於本年9月22日完成本案產業損害調查並於11月13日前將建議採行之貿易救濟措施提交總統決定。
  太陽能產業協會(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簡稱SEIA)則反對本申請案,因課稅將使太陽能板成本倍增及摧毀美國次年度88,000個就業機會。代理SEIA的律師Matthew Nicely向ITC表示,進口產品不應被歸究為造成國內產業損害的主要原因,申請者僅係尋求以公眾力救濟私人的營運損失。
  喬治亞州公共事業委員會委員Lauren McDonald指出,課稅將威脅喬治亞州太陽能工程未來的經濟生存力,危及數以千計的工作。北卡羅萊納州的代表則表示,保護措施涉及由政府當局來挑選產業的優勝者及淘汰者。跨黨派之16名美國參議員團體於本年8月11日致函ITC,亦呼籲勿對本案課徵防衛關稅,因預料該措施將使未來5年太陽能板價格倍增,太陽能工程的需求削減一半。
  自2001年以來,美國ITC從未完成第201條款之調查,此條款一般稱為1974年貿易法全球防衛條款。ITC副主席David Johanson詢問申請者為何選擇使用該項極少採行之貿易救濟措施。Suniva的代理律師Matthew Nicely則指出,在全球生產過剩的情況下,國外競爭者可能將生產線外移其他國家以規避針對特定國家課徵之反傾銷稅或平衡稅等典型的貿易救濟措施,將使國內生產者必須疲於奔命針對個別國家採行打地鼠(whack-a-mole)的防堵策略。
  包括歐盟、韓國、加拿大、墨西哥、巴西、印尼及我國等數個外國政府之代表均要求美國勿對太陽能產品採行防衛措施;如果美方真的決定必須採行該項措施,則應該豁免自其個別經濟體進口之產品。其中,歐盟資深法律顧問表示,保護措施違反WTO架構下之防衛協定。韓國貿易官員則認為,韓國太陽能產品售價高於其他進口品,應該豁免防衛措施。加拿大及墨西哥的代表並分別表示,依據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之規定,其產品亦應豁免防衛措施。(參閱本週報第717、7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