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全球創新論壇將討論如何運用新技術引導創新

  由世界銀行主辦的首屆全球創新論壇(Global Innovation Forum)將於今(2017)年10月4~6日在新加坡舉行,旨在探索如何運用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無人駕駛汽車、3D列印、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或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等新技術引導創新,以解決全球競爭力與發展所面臨的挑戰。

  鑒於開發中國家對於上述新技術之應用仍缺乏實際經驗,運用能力亦不足,此對國家創新、研究、學習和創業體系造成影響,同時也阻礙其在貿易、勞動力、競爭和智慧財產權領域之發展。因此,世界銀行期藉由論壇之舉辦,促進已開發國家、新興經濟體和發展夥伴之間針對相關議題進行對話,包括工業4.0、知識與網絡、私部門在技術移轉、創新和生產力增長等方面所扮演之角色等。另外,本次論壇也將關注製造業的未來、創新機構基礎設施以及其他全球和區域機構發展等議題。

  本次全球性論壇預計將有來自美國、日本、德國、英國、新加坡、韓國、中國大陸、印度和以色列等主要國家在內的30~40個國家,約200位代表與會,主要是金融、經濟、工業和貿易、科技、研究和教育等領域之創新領域重點發展國家與新興市場的決策者、學術界和私部門代表。會中將進行系統性政策對話,而達成的共識亦將作為2018年10月將在峇里島舉行的世界銀行年會之基礎。三天的主題分別為:世界銀行創新報告、全球新技術之內涵及其對一國競爭力和發展的影響、相關利益關係人之主題交流;而前述主要國家亦將擔任主題引導人。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世界銀行,2017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