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其他

WTO公共論壇關注保護主義興起與數位貿易

  WTO於今(2017)年7月31日公布年度公共論壇初步議程,主要聚焦保護主義和數位貿易。WTO公布的102個會議場次中,超過十多個場次的標題或說明涉及保護主義,且至少逾23個場次涉及電子商務或數位貿易與基礎設施。除102個會議場次外,另舉行兩次全會討論,並公布WTO〈2017年世界貿易報告〉。相較於2016年的公共論壇,百餘個場次中僅有1場次以保護主義為主題。

  WTO公共論壇於9月26~28日在瑞士日內瓦WTO舉辦,來自WTO會員、企業、非政府組織、學術界、律師事務所和國際組織等逾千名貿易官員及律師與會,討論全球貿易發展。根據WTO網站,今年會議主題為「貿易:標題背後」(Trade: Behind the Headlines),並討論「貿易促進成長和發展的機會」。

  公共論壇其他議題包括永續發展,非洲市場的成長,勞動力,創新,全球化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等。數位創新和保護主義主題可能在多場次中重複出現。

  例如,由墨西哥蒙特雷技術與高等教育研究所(Monterre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nd Higher Education)組成的NAFTA場次不僅抨擊美國保護主義,並表示三方協議「儘管近幾個月來受到批評,但已經取得實際成果。」NAFTA場次也將包括來自肉品、紡織、航太工業代表,以及勞工專家的說明與討論。

【由吳柏寬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