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資料庫 / 檔案櫃 / 活動成果

經貿自由化校園列車報導-彰化女中(2017/8/2)



活動時間:2017/8/2 15:15-17:00
活動地點:彰化女中

  2017年第五場經貿自由化校園列車於8月2日來到彰化女中,並由本院WTO及RTA中心李淳副執行長就川普時代全球經貿變局及挑戰兼論新南向政策為題進行演講。

  開場李副執行長藉由近來發展快速的數位貿易作為引言分享貿易類型的改變。以購買手機裡的應用程式為例,從購買這一按鍵的動作開始,此一行為便包含如金融、資訊流動、服務提供等多項跨國交易,並以此簡述國際貿易的運作。隨後也讓同學們共同來思考臺灣在國際貿易中所扮演的角色,並透過現場問答來強化同學們對臺灣現今進出口貿易的瞭解,農業和製造業在這廣大的市場上的競爭關係等,更指出全球化與自由化背後的開放和競爭,才是臺灣這種小國的生存之道。就如臺灣產業轉型之原因正是跟著市場潮流在走,例如零配件的出口值逐年成長,正是“King Maker”的策略造就臺灣產業發展走向,將“Made by Taiwan”推向國際,不論產業將來是要稱王還是繼續作為King Maker,都各有利弊。李副執行長更進一步延伸跟同學分享未來就業市場需要的不僅是專才,而是能夠跨領域和跨界整合的人才,對正在思考未來出路或大學科系的高中學生來說,未來的就業選擇或許不再那麼關乎你大學選讀的科系,反而更要積極地培養自己本身學習跨領域的心態,找出適合自己的生存技能,發展性皆有其優缺點。

  後段談到近期佔據各大新聞版面的川普經貿政策,李副執行長指出川普原是有彈性的商人,其就任總統之後也將商人的特色發揮至極致,政策主要著重在美國優先和創造就業機會,不僅極其維護美國自身的利益,也不願他國聯手以自由化或全球化為名侵害美國的權益,以至於在川普政府領導下的美國退出TPP協定,美中關係時冷時熱或有待觀察,不過身為G2的美中兩國實屬能對全球經貿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李副執行長也於講座結束前簡單分享新南向概念,但此概念也曝露出我們對其瞭解不深,東協十國身為臺灣南方的好鄰居,如何與這新興經濟體共同合作成長正是年輕一代未來20年必會面臨的課題與挑戰,最後盼此短短兩小時的經貿自由化座談能帶給彰女的學生們不一樣的經貿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