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農業

因應進口激增,日本將提高冷凍牛肉關稅

  為因應進口數量激增,日本於今(2017)年8月1日起調升冷凍牛肉關稅,由原本的38.5%提高至50%。根據日本政府7月28日所釋出之報告,上一季牛肉進口增加17.1%,故啟動保護措施,提高暫時性關稅至2018年3月31日止。

  根據日本財政部長麻生太郎簽署之通知文件,這項措施將適用於未與日本完成貿易協定的國家,包含美國、加拿大、紐西蘭與歐盟;而不適用於已經洽簽貿易協定的澳洲、墨西哥及智利等國,澳洲同時也是日本牛肉最大來源國。

  東京研究機構JSC Corp.分析師重本貴樹(Takaki Shigemoto)表示,儘管日本的作法符合WTO規範,但仍會遭致牛肉出口國的批評,例如美國就一再施壓,希望日本開放牛肉市場。

  根據日本農業部資料,今年第二季日本冷凍牛肉進口達到89,253噸,超越防衛措施門檻17%。其中,美國增加19.6%,於上季達到28,404噸;澳洲增加11.2%,達到49,855噸;至於第三大進口國加拿大則驟升71.8%,但總量較低,僅有5,096噸。

  日本農林水產省畜産部畜産振興課副課長春名龍也(Tatsuya Haruna)表示,來自美國等地的牛肉進口增加,主因是美國已從因乾旱造成的飼料減產中復甦。先前由於小麥等穀類與大豆歉收,致使畜產業者成本提高;如今相對低廉的飼料,使得美國牛肉在國際市場上更具競爭力。

  農林水產大臣山本有二(Yuji Yamamoto)認為,冷凍牛肉僅占日本所有進口牛肉市場的五分之一,對消費者影響應該有限。冷凍牛肉主要供應日本連鎖餐廳,以取代價格較為高昂的國產牛肉。

【由羅絜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