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RTA議題 / 我國參與情形 / 相關研究

徐遵慈:台美經貿對話 拿出新藥方

  美國川普總統在1月就任後陸續揭示以「美國優先」與「公平貿易」為核心所制定的對外經貿政策,並陸續與重要貿易夥伴及主要逆差來源國進行雙邊會談。台灣亦為美國關切的貿易夥伴,雙方應可在今年底前順利召開川普就任後首次「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


  台美TIFA會談緊接在中國大陸、日本、東南亞國家陸續提出改善對美順差與開放市場等具體行動之後召開,壓力更加沉重。我國能否對延宕多年的台美經貿「舊問題」,提出「新藥方」,將對我國欲與川普貿易談判團隊建立新氣象下的友善互動模式,具有重大影響。


  據經濟部官員說法,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等官員一行刻正訪台,與我經貿單位進行技術性工作對話,以盤點去年10月雙方在華府舉行TIFA會議的後續事宜。官員並不諱言,美國政府雖已更迭,最關切的台美議題仍是美牛、美豬、基改食品、智慧財產權、藥品,及其他技術性貿易障礙等陳舊問題,另尚包括川普已點名我國的貿易逆差問題。


  川普團隊已陸續與貿易夥伴展開雙邊接觸,以亞洲國家為例,除與中國大陸、日本、印度、越南等國家領袖已進行高峰會議外,川普為改善歐巴馬政府逐漸冷淡與泰國、菲律賓等國關係,亦已邀請泰總理巴育將軍、菲總統杜特蒂等造訪白宮。其中,中、美在習川會後提出百日行動計畫與「早收行動」,近來大陸更陸續宣布開放美國牛肉、稻米、基改作物等進入大陸市場。另外如越南,則在總理阮春福5月訪問白宮後,宣布將對美採購150億美元美國產品。各國陸續「輸誠」,顯示川普採取雙邊機制處理經貿議題正逐漸發揮成效。


  值此時刻,台美如能啟動TIFA會議,一方面雖可彰顯美國對台灣市場的重視,我國必須積極因應,以維繫雙方對話機制持續與有效運作;但在另一方面,在各國紛紛提出改善對美貿易行動或巨額採購計畫後,我國面對的壓力也更形沉重。


  為解開台美對話的僵局,我國應該對「舊問題」提出「新藥方」。雖然驟然開放美豬等農產品勢將引發社會抗爭,不論對藍綠政府都是高度政治敏感議題,然而針對前朝政府推遲多年仍未能提出禁止含有瘦肉精美豬進口所依據的科學性風險評估報告,林全院長應責令盡速完成評估。對美國其他的關切事項也應進行盤點,逐一提出對策,並認真研擬是否提出一些早收行動等。


  同時,鑒於川普大力推動製造業赴美投資,我國已有鴻海、台塑等大型企業陸續響應下,應可主動提出台美加強投資與供應鏈合作、技術交流等新合作事項,及爭取洽簽投資協定。


作者: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A15/時論廣場 2017/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