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在籌募綠色資金方面取得重大進展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UNEP)最新研究成果指出,二十國集團(G20)在過去一年來為促進可持續發展和因應氣候變遷議題籌集了大量的公共和私人資金,使得國際金融體系正在根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進行重塑。

  根據聯合國貿易發展委員會(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 UNCTAD)兩年前的一項研究顯示,全球為促進開發中國家實現永續發展目標,所需的財務資源每年尚有2.5兆美元的缺口。但是最近UNEP研究成果顯示,過去一年,世界各國特別是G20國家相當積極致力於永續發展,採取數十項政策並推出相關金融產品,更在2016年夏天的杭州G20高峰會通過〈綠色金融綜合報告〉(Green Finance Synthesis Report 2017),並設定了為加快籌集綠色資金的七項行動。

  G20在綠色融資方面所引進的措施比2000年後歷年所採取的措施都多,僅綠色債券的發行量就增加了一倍,總金額達810億美元。其中,德國宣布將法蘭克福發展成為綠色金融中心;另外,也有其他成員國在今(2017)年宣布許多重要行動,例如法國發行規模達70億美元的長期主權綠色債券,為期22年;中國大陸採取5項綠色金融的試點行動;南非約翰尼斯堡證券交易所(Johannesburg Stock Exchange, JSE)則發行了綠色債券。

  UNEP指出,這些政策措施將使全球金融和資本市場進行重新配置,使得全球可持續管理資產較2014年增加25%。同時,此一現象也說明全球金融體系正在根據SDGs重新形塑。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聯合國,2017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