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其他

G-20峰會正式落幕,貿易與鋼鐵問題初步達成共識

  為期兩天的二十國集國(Group of Twenty, G-20)峰會甫於今(2017)年7月8日在德國漢堡正式落幕。儘管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稍早於G20峰會進行之始表示,貿易議題的討論相當困難,各方恐須耗費相當努力方能達成共識。不過,峰會最後仍在維持美國主張之「貿易與投資架構須平等互惠,以創造公平競爭環境」之基調下,初步就全球貿易與保護主義提出廣泛意見。此外,各方亦承諾將盡快發展具體解決政策,降低鋼鐵產能過剩問題。至於在氣候、WTO爭端解決機制議題的討論上,各方尚無正面結論。

  在貿易議題上, 美國方面相當強調「維持貿易與投資架構平等互惠之重要性」,在與歐盟和其他國家達成妥協後,最後同意以合乎「不歧視原則」之方式落實美國主張。此外,在其他國家同意打擊「不公平貿易行為」之下,美國也作出讓步,同意「維持市場開放,並持續對抗保護主義」之多數立場。

  至於在鋼鐵議題上,由於美國甫於今年4月宣布對進口鋼、鋁產品啟動《1962年貿易擴張法》(Trade Expansion Act of 1962)「232條款」下之國家安全特別調查程序,對此,美國、歐盟與中國大陸於G20峰會前曾一度僵持。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ker)甚至表示,一旦美國對歐盟鋼鐵實施懲罰性關稅或配額限制,歐盟將迅速採取報復行動。無論如何,本次G20峰會基本上仍達成頗具建設性之結論,G20各方同意共同解決全球鋼鐵產能過剩,以及由於產能過剩造成國內生產、貿易及勞工之不利影響等問題,同時呼籲各方應移除市場扭曲補貼及其他來自政府和相關機關提供之支持措施。

  最後,G20峰會上亦討論到承認WTO作為監督國際貿易體系之地位,但未有正面結論。此項提案始於川普曾於競選期間批評WTO是一場災難,並要求WTO爭端解決機制進行改革,不過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在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接觸後,指出美國的疑慮在於其認為爭端解決機制有時過於偏向法律解釋,而未能反應特定案件事實,同時,美國認為WTO會員應對於爭端解決適用程序有更高的掌握度。對此,阿茲維多僅表示,WTO確實不夠完美,未來仍有改善空間。

【由聶廷榛綜合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7月10日】